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现领:高城镇化率不是衡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表征
时间:2019-02-21 19:27:3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路易 

    高城镇化率是衡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指标吗?2月16日,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首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给出了否定答案。

    首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澎湃新闻在北京共同举办,主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城镇化到城市群”。

    杨现领表示,高城镇化率不是衡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表征。如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都有着与本国经济水平不相称的高城镇化率,但高城镇化率是美、英、德、法、日等发达国家的典型特征,其水平都在80%左右,日本甚至高达90%以上。

    2017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8.5%,略高于54.8%的世界平均水平,但在G20国家中还处于较为落后的位置,仅排在印度(33.6%)和印尼(54.7%)之前。

    杨现领提到,目前中国城镇化速率正在匀速放缓,但比照主要城镇化国家历史时期的城镇化速率,年均3%以上的增长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可支撑今后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

    杨现领认为,2018年-2030年中国城市人口流动可以概括为“横看成岭侧成峰”,这意味着城市人口流动将打破东西梯度格局,向区域多中心方向发展。

    根据他提供的数据,2018年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3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比重分别为52.7%、19.4%、18.7%和9.3%,2030年预测该比重分别为52.5%、19.8%、18.9%和8.9%,东部地区人口比重仍较稳定,中部地区人口比重有所增加,东北地区比重有所下降。城市人口增量中有51.8%位于东部城市、21.1%位于中部城市、19.7%位于西部城市,7.4%位于东北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