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铁: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从44%提高到70%,意味着中国城镇化红利仍有很大空间
时间:2019-02-19 14:39: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中仁 

    首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1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多位学者表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红利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应发挥好城镇化拉动内需的动力作用。此外,还需完善一体化合作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快城市群发展。

    当天举行的热点前瞻沙龙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新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城镇化到城市群”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接近60%,但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只有44%左右。李铁指出,中国的城镇化红利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李铁表示:“东亚国家跟欧美国家不一样,欧美国家城镇化进程非常长,东亚城镇化速度非常快。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增长依赖于内需拉动,是靠城镇化拉动。做了比较,我们更坚定中国城镇化的红利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

    李铁还提到,城镇化还会拉动消费增长,增加就业以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他预测,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要从44%提高到70%,这意味着中国仍将有15-20年的城镇化红利期。

    针对中国城市群发展存在的进展慢、联系薄弱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建议,以城市群合作协议为根基,完善一体化合作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城市群加快发展。

    倪鹏飞称:“未来在机制层面怎么推动城市群发展,三个机制:第一是上级对城市群的激励机制;第二个是转移支付;第三个机制就是组织保障机制,要成立一个决策的机制、协调的机制,具体的执行机制。”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发言中还建议,应尽快确立中国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模式。

    任泽平表示:“第一,必须深刻地认识都市圈城市群,比小城镇更节约土地,更节约资源,更有效率,更符合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第二,确立都市圈城市群的规划思路,要促进人口、土地等各种要素自由充分地流动,这需要我们推动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比如农民工市民化、户籍制度、社保、跨省换地等等一系列改革。第三个大力实施人地挂钩,实现供求平衡。人流入的地方要给它供地,人流出的地方,要减少供地。第四是优化人的空间布局。第五是发展轨道交通。最后要打造国际化的大都市,增强城市的活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