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凉山州新型城镇化建设(西昌)现场会召开 以充分就业大力提高城镇化率
时间:2018-12-26 12:50:21  来源:凉山新闻网 

    12月20日,凉山州新型城镇化建设(西昌)现场会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并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现场参观考察,与会同志来到西昌市小庙乡泸川天王山大道东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点工程、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邦泰·花熙府房地产项目、西昌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东西海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月亮湖湿地公园等18个点位参观考察。第二阶段召开会议,与会同志观看了西昌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片;西昌市负责同志致辞并作交流发言;州规建局通报全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州发改委、州公安局,会理县、昭觉县,西昌市安宁镇、越西县中所镇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强力推进,全州城镇化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州上下要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开创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城乡统筹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根本路径,必须坚持城乡一体,以全域理念引领城乡规划建设。

    要优化完善城乡发展空间布局,坚持把“一圈四群”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体形态,突出西昌首位度和带动力,加快建成川西南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金融商贸中心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推动安宁河谷同城化发展区创新发展;加快会理撤县设市,把会理建成凉山南部中心城市,推动凉山南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区转型发展;把昭觉建成凉山东部中心城市,推动大凉山脱贫奔康示范区跨越发展;将越西建成凉山北部中心城市,推动凉山北向联动发展区加快发展;把盐源建成凉山西部中心城市,推动大香格里拉农文旅绿色发展区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中小城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培育发展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活力凸显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

    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抓住脱贫攻坚政策“窗口期”,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布局、开发开放、城镇发展、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带动城镇化发展提速。谋划实施好“三轮凉推”,打造四川南向开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强水利能源设施建设,扎实抓好西昌市省级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改善城乡发展条件。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提高城镇对人口和产业的承载力。

    要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共享,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院、文体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实现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

    会议强调,以产兴城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之举,必须坚持产城相融,以特色产业支撑城镇长远发展。着力推进服务业做强做优,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速景区景点系统开发,整体提升凉山旅游发展水平。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依托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业引领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建筑业及房地产业绿色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集聚集群集约水平。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1+X”生态林业、“果薯蔬草药”等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原产地初加工或精深加工,做响做靓“大凉山”优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会议强调,生态文明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核心共建美丽宜居城镇。持续加强城乡生态建设,着力抓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建设,示范推动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建设,切实加强脆弱地区生态治理、草原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推进造林增绿、江河水系增绿、城乡增绿提升行动。标本兼治抓好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强力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同步对全州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面彻底排查、集中整治,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传承擦亮城镇文化名片,围绕建设“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打造世界彝族文化中心,突出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体现区域差异性、形态多样性,留住历史记忆,延续文化脉络,守护城市的魂。

    会议强调,改革创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活水源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新办法新举措破除机制障碍。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业人口和贫困人口向城镇有序迁移。依托广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大力推进农村转移就业和劳务开发,以充分就业大力提高城镇化率。多渠道筹集城建资金,加强与政策性金融机构融资合作,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探索符合我州新型城镇化实际的投融资模式。科学布局集约节约用地,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创新思路强化城镇管理,继续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建立城镇管理新体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个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发力、持续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规划指导和统筹协调,牢牢把握城镇化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全面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走出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州领导陈文、杨卉,州政府秘书长卢强,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22个“百镇建设行动”省级试点镇、西昌市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