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陇西县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38%提升至2017年底的46.99%
时间:2018-12-24 15:47:47  来源: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  作者:杨世智 张爱平 

    近年来,陇西县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药都’、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世界李氏文化中心和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宽阔的大道、繁华的市场、漂亮的小区……家住陇西县城的刘小梅对这几年当地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如数家珍。她说:“陇西不仅交通比以前发达,而且城区规模迅速扩大。外地人来这里经商、旅游时,都对陇西这几年的变化惊羡不已。”

    陇西县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承载能力、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道路、桥梁、给排水、污水处理、棚户区改造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投资592亿元,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1项,先后建成药都大道、渭州路、中天路等主次干道35条39公里,城区污水处理厂、渭水生态文化风情线、城市集中供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投用。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综合服务功能大幅改善,城镇综合承载功能显著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建立,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38%提升至2017年底的46.99%。

    加快产业集聚 促进城镇繁荣

    今年36岁的山区农民陈小东以前以外出打工为业,前几年,他回到家乡开始从事药材经销,在陇西县城购买了一套楼房,让孩子在城里的学校上学,妻子则在建材市场当店员,他家的生活完全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近年来,陇西县把产业支撑作为城镇化发展的着力点来抓,依托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城建项目,形成了以产业兴城、产城互动的县域城镇发展格局。

    陇西县立足特色资源和工业基础,加强招商引资力度,逐渐形成了中医药、铝冶炼及加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中医药产业是陇西区域首位产业,目前陇西县有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52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加工品种达到500个,2017年全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41.66亿元,对全县财政收入贡献率近三分之一。

    陇西县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先后建成工业集中区、中医药循环园区和4个大型专业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城镇就业岗位明显增多、城镇吸附经济要素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

    提升公共服务 增进百姓幸福

    “搬到城里后,我的生活更好了。”谈起生活的感受,66岁的李小平老人高兴地说。他原先住在农村,去年进城后,加入了自娱自乐班,每天吹拉弹唱,好不自在。

    近年来,陇西县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城镇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实施软实力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响“教育、健康、文化、宜居”品牌,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优先优质发展教育。2014年以来,陇西县共实施教育项目5大类321个,总投资6.23亿元。均衡配置教育教学资源,15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01%。201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3%,高考本科上线2997人、上线率48.78%。

    大力推进卫生与健康工作。陇西县继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后,县第三人民医院又完成整体搬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楼和中医院智慧中医堂改造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

    重视文化建设。陇西县先后建成火车站站前广场、鼓楼广场、灿彤广场、丽苑广场、人民广场、文化广场、龙宫广场、建新广场等各类广场,极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县文化馆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在全县搭建室内室外百姓文化舞台,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