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不到60%,农民进城真的撑得起房价的未来吗?
时间:2018-12-20 15:47:23  来源:同话财经 

    大家都知道,过去二十年的楼市发展,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密不可分,大量的农民进城,产生了大量的居住和购房需求,这也带动了城市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快速增长的需求,也使得房价不断上升。然而,即便房价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城镇化率也才不到60%,这让很多人看到了农民进城的威力。

    也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未来楼市还会继续大发展,因为,根据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基本都在80%以上,如果以中国当前的城镇化水平,2017年底的城镇化率为58.52%,要达到80%,这就意味着,未来还有近3亿人要进城,如果按照平均3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家庭需要一套房子的话,那这3亿人需要一亿套房子,如果平均每套房子100平方米的话,那就意味着未来还需要100亿平方米的房子,来满足这些人的居住。

    或许,大家对这个100亿平方米没有太多直接的概念。曾经有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做了一个推测,1998~2017年,这20年来全国的新增商品住宅的竣工面积为105亿平方米。按照这个量级来计算的话,如果3亿人进城在20年间完成,那就意味着,我国楼市还会再来一个飞涨二十年。

    然而,上面这看起来分析的很有道理,但忘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购买能力的问题。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虽然房价一路飞涨,但是总体上,工资收入也在同步增长,纵然工资的增长速度远低于房价的涨速。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过去20年的前面十几年里,房价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是在广大老百姓购买能力接受的范围之内,可如今呢?房价已经高的离谱,如果与收入来比较的话,房价收入比,不断创下新高,就别说农村人了,就连很多城里人,工作一辈子,也凑不齐首付款了,更别说买房子。

    再来看看,农民想进城,他们也想买房,但是他们有能力买房吗?

    第一,如果到过农村的人都知道,现在农村家庭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不缺的。这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基本上赚了点钱的人,都会去翻盖房子,就是有祖宅的那一种;二是这些年的新农村建设,其实是卓有成效的,而且盖了大量的房子,很多都还处于空置状态;三是,农村人进城买房的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农村攀比心理严重,很多村子里只要一家在县城买了房子,那几乎全村的家庭都会去买,如果不在城里买套房子,孩子都娶不上媳妇。农村人并不像专家们认为的那样,他们没有房子可住,其实,现在农村人均住房面积比城镇人口的要高。

    第二,在我国楼市发展的这些年里,随着经济活跃度不断提高,农民朋友们外出务工,赚了不少钱,然而,第一批赚到的钱,返修了祖屋,再攒几年的钱,遇上新农村改造,将攒下的钱又买了新农村的集中住房,然后再努力很多年,有点积蓄,又遇上了全民炒房,以及村里人到城里买房的热潮,于是将全部积蓄换成了城里那一套永远也不会住的房子,还要每个月去还贷款。你说,这样的农村人,再进城,你还指望他们有多少购买能力去买房吗?

    第三,前面计算的数据,如果有3亿人农民进城,需要增加房屋需求一亿套,可是要知道,现在全国户均房屋已经1.1套了,从总量来看,房屋已经很多了,农民进城,最多是改善结构就够了,如果再建一亿套住宅,结果会是什么?就是楼市泡沫越来越大,越来越供大于求,当供远大于求的时候,还指望楼市继续火爆很久吗?

    综上来看,将楼市的未来寄希望于未来将进城的农民朋友们,只能是那些高居庙堂的专家们的一厢情愿而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