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年湘潭城镇化率提高至62%
时间:2018-11-27 12:29: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立 

    11月20日,湘潭市人民政府举行“壮阔东方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湘潭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湘潭城发集团、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就作了详尽介绍。

    “经过40年科学发展,湘潭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华丽升级,一个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滨江新城正在迅速崛起。”湘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40年科学发展,湘潭的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至2017年,全市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6.45%提高至62%,年均提高1.17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2.33万人增加到186万人,年均增长4.7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10平方公里,较1978年32平方公里增长3.4倍。城乡融合不断深入,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障碍基本破除,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市民化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基础配套设施大幅改善,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至2017年,城市道路总里程达612公里,较1978年的127公里增长3.8倍;过江通道5座,比1978年新增4座,2020年前还将建成3座。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打造碧泉湖、百亩湖等5个大型城市海绵体,开工建设16条共计34.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村镇建设卓有成效。累计创建8个国家重点镇、2个国家级传统保护村落,1个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镇、4个省级中心镇、6个省级特色镇,同时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城市绿化三大指标逐年递增,至今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1.63%、45.81%,城区人均绿地面积10.86平方米。”湘潭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较之40年前,增加一倍有余,城市公园也由当初的2座增加到12座。如今在湘潭,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立体绿化不再是梦想。

    据介绍,四十年来,湘潭城市环境卫生更加洁净。环卫作业标准不断提高,机械清扫从无到有,马路冲洗成为常态,垃圾转运环保高效。城市路灯由3000余盏增加到40000盏,背街小巷照明盲点消除。光源污染日益减少,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公用事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公共自行车从无到有,绿色出行成为风尚。清洁能源普及推广,城市告别燃煤时代,天然气居民用户从1.7万户增加到30余万户,天然气汽车从无到有发展到4000多辆。环卫设施提质升档,厕所革命再掀高潮。目前,全市城区沿街水冲式公厕已达271座,翻了10倍,城市文明卫生水平大幅提升。

    据湘潭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湘潭始终坚持在长株潭城市群的大格局中谋划湘潭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稳步推进城际轨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现昭山路、湘江风光带等城际干道互联互通。大力发展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由2017年的69%提升至71.54%,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由去年的35%提升至38%。规划注重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密集地完成《湘潭市城区中小学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湘潭市城区文化设施专项规划》《湘潭市城区社会福利和保障设施专项规划》、《湘潭市城区医疗和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湘潭市城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等多项民生规划。

    去年以来按规划实施学校新扩建项目19个,风车坪建元学校、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第一期)、滴水湖小学、岳塘区火炬学校等5个项目已完工并交付使用,新增学位1万余个。落实《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打造精致精美的城市气质与特色风貌。

    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制度等三大改革,审批时间缩短至原有的1/4,高效率限时审批的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今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将第一批19项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