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宁市城镇化率75.8%
时间:2018-11-14 12:52:35  来源:中青在线 

  日前,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通过《人民日报》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云南安宁市榜上有名。

  在公布的相关指数百强榜单中,安宁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成功入选3个百强榜单,彰显了安宁在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潜力。2017年,安宁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为实现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作出重要贡献。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18亿元,增长1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88亿元,增长13.1%;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提升至97位,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77位、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15位,荣登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前列。

  近年来,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安宁加速校准“昆明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重要一极”“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新坐标。作为云南滇中新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区,新区获批成立三年来,安宁城乡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云南省、昆明市前列。

  改革开放40年,安宁市工业量质齐升,工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23.12亿元,工业门类由单一的钢铁发展到包括石化、磷化、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十大产业。

  2013年,作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中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炼油项目破土动工。2017年8月28日,项目全流程打通、产品合格,实现安全平稳绿色、一次成功的投产目标。2017年11月,全面生产国六标准的汽柴油,使得云南率先迈入清洁油品时代。

  与此同时,安宁市将磷盐化工调整为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方向,并进一步明确了安宁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思路,由传统钢铁制造产业向高端钢铁装配及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变。安宁工业园区则明确大力发展高端、稀贵金属等新材料产业。

  目前,安宁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以石油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及装配式建筑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已经建成石化循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钢铁装备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6年以来先后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省级现代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成为云南省发展最快、重大项目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最具发展活力的工业园区之一,已在全省率先建成工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园区。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安宁在“招大引强”上加大力度。今年上半年,累计外出招商23批次,对接洽谈青龙装配式建筑产业生产基地一期PC预制构件厂项目等28个产业项目,累计新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8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完成到位内资40.7526亿元。

  安宁还全面启动“四个一万亩”工作,进一步破解项目落地建设瓶颈,有力确保了云南祥丰石化有限公司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技改项目等17个项目实质性开工。

  40年来,安宁始终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原则,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建设工业城市中生态最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最强的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新路子。

  目前,安宁市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1.37%,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8.82%和42.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3平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安宁先后取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数据显示,安宁市城镇化率已达75.8%。安宁市在积极推进农民转户进城的同时,保留了农村居民享有的土地林地、农房宅基地、集体资产收益、惠农补贴、计生卫生5项权益,对城市农转非居民提供了城镇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5项保障,使广大群众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业,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改善。

  安宁始终坚持“做强城市”与“做美乡村”同步推进,城市建设与农村建设同步发力。改革开放40年来,安宁以超前的眼光规划、开放的气魄实施了旧城更新改造、太平新城、温泉小镇、职教基地、美丽乡村等一系列开发建设,集中启动和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水电路气全面通达,城乡发展突飞猛进。当前,安宁市乡村振兴的系列改革举措已经推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得到激发。

  安宁这个昔日的工业大县已经蜕变为工业强市,更是“工业城市中生态更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更强”的践行者,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推动者。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