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考核 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时间:2018-10-29 11:07: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光明入选全国第一批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全面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2015年6月,光明获批成为首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地区中唯一的区级试点单位,着力探索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路径,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打造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光明模式。经过3年试点,10月26日,光明区以104分高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考核验收。

    当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试点目标考核组,莅临光明实地考核验收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汇报、实地考察、书面审核、现场质询和综合评估等程序,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考”验收。

    a 着力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

    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结合光明发展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城镇化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制定和完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政策文件、制度规范和标准,形成与光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相配套的标准体系,并强化标准宣传与实施、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式,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

    具体而言,根据《光明新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一个基础、两条主线、多个试点、六大领域”的思路开展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研究、建立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制定相关标准化文件、开展重点标准化项目试点、开展标准化效益评价等试点工作内容,各项内容分三个阶段进行。

    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开展,提升了光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主要有鼓励企业树立标准化意识,促进企业创新和人才培养,以及整合劳动力资源三个成效;在社会效益方面,推进了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提高了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创建创新政府服务制度;在文化效益方面,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建设能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在生态效益方面,加速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改造,提高绿色建筑比重,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b 打造合力推进试点工作的组织管理模式

    据介绍,光明区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以光明区质量强区(打造深圳标准)领导小组为依托,建立了“领导牵头、多部门配合、企事业单位参与,科研力量支撑、专家团队支持”的工作格局,将标准化试点工作纳入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内容及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18”文件,编制了《光明新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打造了合力推进试点工作的组织管理模式。

    此外,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以人为本,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感,深入开展了基层标准化工作、开创社区微单元治理、推动城市基础建设等工作,在兼顾国家标准化体系框架的基础上,建立了涵盖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共6个领域24个方面,涉及110项推进要素共1965条标准的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层次分明、科学合理、适用有效,充分体现了光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本土化需求,更有利于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涉及的110项推进要素中,有59项为光明区本土化的内容,并凝练总结形成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的“光明模式”,为标准引领和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其中,以《出租屋楼长设置与管理规范》《社区基金会项目管理规范》等标准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有力推动了社区微单元治理,实现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群防群治、共管共治、精管精治”;以《低碳评价指标体系》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有力推动了城市品质建设,提高了光明区绿色低碳发展能力;以《深圳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技术规范》等6项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标准体系有效实施,增强了光明区综合承载能力及生态环境效益。

    c 探索建立独具特色又可复制的社区治理标准

    考核组按照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关于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委办农联[2015]83号)和《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管理办法(报批稿)》的有关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书面审核、现场质询和综合评估,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光明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验收。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社区基金会等具有光明特色的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国家民政部门的肯定,经验推广至湖南、四川等地,并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海绵城市标准化试点建设经验被住建部颁布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收录;标准化试点成果获得了深圳市金鹏改革创新奖。

    “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对光明加快“四城两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建设深圳北部中心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以标准化的要求在一开始就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政府服务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做到标准先行,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品质光明、人文光明、绿色光明;同时也为标准引领和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2018年10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组成试点工作目标考核组,对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进行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深圳市光明区组织保障有力,标准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兼顾国家体系框架,建立了光明本土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标准化试点成效显著;提炼光明经验,形成“光明模式”;深圳市光明区较好完成了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形成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的“光明模式”,为标准引领和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