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萧县推进撤县设市坦陈短板:财政收入、城镇化率均不达标
时间:2018-10-26 12:32:26  来源:澎湃新闻 

    近期,安徽宿州市萧县民政局在回应网友提问时坦陈,该县距离民政部最新设市标准尚有一定差距,但该局也表示,“十三五”期间实现撤县建市目标是“切实可行”的。

    澎湃新闻注意到,有网友在萧县政府官网“政民互动”栏目中询问,自从县人大审议通过决议,拟使用“萧国市”作为撤县设市后的地名的消息发布以后,该县的撤县设市进展情况就一直备受网民关注。不知道萧县撤县设市工作的推进情况: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撤县设市的好处、现在已经做到哪一步了、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需要市民做哪些工作、与就近县区比较该县的优势与短板分别是什么等。

    萧县民政局表示,近年来,萧县撤县设市工作开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是推动萧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动力。但距撤县设市的标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制约因素。根据民政部最新设市标准,撤县设市必须经济指标、人口指标、社会发展指标、公共基础设施指标等几个条件同时满足方可设市。

    萧县民政局称,经济指标方面,拟设市区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或人均地方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2年位居本省所辖县40%以内(即安徽省排名前24名)。2017年萧县地区生产总值269.97亿元,虽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但人均GDP水平仅为19339元,位居全省第48位。2017年萧县财政收入为23.04亿元,位列全省第28名。 人口指标方面,拟设市区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位居本省前30%(即安徽省排名前18名)以内或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全国城镇化率58.5%,安徽省为53.3%,而2017年萧县城镇化率仅为38%。

    此外,在扶贫领域,国家和部委以及省、自治区确定予以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财政补贴县原则上不设市。2012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全国592个贫困县,萧县名列其中。

    “虽然撤县设市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综合分析,我县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撤县建市目标是切实可行的。当然,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国家的政策变动,建市的标准会不会提高以及县与县之间的激烈竞争等,但‘撤县设市’作为引领我县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能够充分激发我县的发展潜能,实现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成效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萧县民政局最后称。

    公开资料显示,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总面积1885平方公里,总人口140万。

    2017年3月,萧县一度因拟使用古国名“萧国”作为撤县设市后的地名而引发关注。官方当时解释称,之所以用“萧国市”这个名字,是因为在秦朝之前,萧县一直都是萧国这个诸侯国,秦朝统一六国之后把这个地方改成了萧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