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浏阳2020年市域城镇化目标为65.4%
时间:2018-10-22 13:41:30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沈阿玲 

  档案解密
 
  1999年,浏阳市政府发布关于万户农民进城镇若干政策的决定。决定指出:从1999年起用三年时间组织实施万户农民进城镇工程。为确保农民进城镇工程健康、有序地进行,并为其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进城镇的农民,原承包的田土山水,在承包期内允许继续耕种养殖,按田土山水面积应承担的农业税、农田基本建设费和各项统筹提留费,由承包人承担义务。
 
  “城镇化”程度,历来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1999年是浏阳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一个重要时间点:这一年,浏阳启动了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有序引导一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参与“造城”,增强城乡经济发展活力。浏阳城镇化进程加速度,正式开启。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浏阳城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市人口快速增多,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而于今年公布的《浏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8年修订)》,则明确了浏阳新的城市发展目标:至2020年,浏阳市域城镇化水平为65.4%,城镇人口为106.6万人……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阶段,全面开启。
 
  响应号召,农民集镇安家创业
 
  “原承包期内的田土山水可以继续耕种养殖,原房屋所有权不变,办理小城镇落户只收工本费,城镇自建房用地优先安排,生产经营证件优先办理……”1999年1月17日,浏阳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万户农民进城镇若干政策的决定》。对此,时任古港镇副镇长、分管城建开发工作的罗枚珍记忆犹新。
 
  让进城镇的农民能快速安居乐业,是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工程的一个中心。“当时,古港特意开发出桐坑北路来安置这些‘新居民’。”在罗枚珍的印象里,优厚政策吸引了古港本地及周边乡镇的不少村民来到集镇安家、经商。
 
  宝盖寺村村民周才兴就是第一批响应号召到古港集镇买地建房的人。“到镇上后,小孩子读书,生活购物都方便很多。”今年56岁的周才兴说,原来从村上到镇上有近15公里,要买个东西都不容易,当得知田土山水都可以保留的时候,他一家六口毫不犹豫就搬到了桐坑北路。
 
  随着集镇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周才兴试着做起了生意。如今,桐坑北路已成为当地的商贸重街,周才兴将家中的一二楼承租出去获取收益,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浏阳在1999年初召开了全市城镇建设工作暨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动员会后,又于4月在赤马镇(现属沙市镇)召开了现场会,并在当年9月再度召开工作推进会,持续推动落实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
 
  以此为契机,浏阳加大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仅1999年,城区就启动了16条道路建设,乡镇也启动了254件城建实事的计划,扎实推进小城镇美化、硬化、绿化、亮化、净化。与此同时,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等同步跟进,浏阳的城镇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浏阳入住城镇的人口仅占总人口的20.7%;2005年至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每年以2.48%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浏阳城镇化率已达到53.38%,高于湖南省城镇化率5.42个百分点。
 
  打造小城镇建设“浏阳样本”
 
  宽敞的六车道上,汽车川流不息,苏宁、肯德基、通程等知名品牌纷纷入驻;国际花炮商贸城、花炮博物馆,客商、游人熙熙攘攘……穿行在大瑶镇街道上,让人仿佛来到一个发达的县城。
 
  继引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后,2001年,浏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打造若干中心镇,大力发展城镇经济,增强对进城镇农民的吸纳力。
 
  在新型城镇化之路上,大瑶着力提升花炮产业附加值,打造了集花炮营销、彩色印刷包装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全镇花炮生产从业人数上万人。
 
  不仅是大瑶镇一枝独秀,通过集镇开发,沿溪镇也营造出良好的“大众创业”氛围。礼花村村民张小轲就找到了自己的创业点:依托越来越便利的物流、交通,办一家电商企业卖农特产品。去年,他经营的企业年产值已接近2000万元。
 
  “浏阳城镇化的中心思想是以吸纳农村人口为重点,以集聚产业为支撑,加速城镇化进程,引导农民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快推进农民市民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浏阳的“十二五”规划这样写道。
 
  截至2014年底,浏阳创建国家级重点镇3个,国家首批智慧城市(镇)1个,永安、大瑶纳入长沙市重点建设的“5个小城市”,镇头、沿溪纳入长沙市重点建设的“5个中心镇”,大围山纳入长沙市重点建设的“5个特色镇”。
 
  与此同时,创新推进园镇融合机制、扩权强镇试点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浏阳打造了小城镇建设的“浏阳样本”,提供了广泛的创业、就业机会。2017年12月7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部地区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召开,充分肯定了浏阳城镇化建设成效。
 
  特写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保障

 
  “拿到证,心里更踏实了。”在大瑶镇南山村,刘亚光一家如今住在一栋两层小洋楼里。10年前从原杨花乡老桂村迁出,刘亚光跨村“购买”的宅基地使用权得到了确权颁证。他开心地说,多亏了宅基地改革新政策。
 
  从2015年3月开始,作为国家试点县(市、区),浏阳承担起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改革试点任务,也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
 
  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今年7月,我市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城乡合作建房改革试点实施细则都获得了湖南省委农村改革专项小组批复、同意,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
 
  按照新出台的规定,在坚持“一户一宅”的前提下,浏阳打破宅基地村域流转限制,探索市域内流转,即在当地农村集中居民点置业定居的“外来户”,通过缴纳有偿使用费便可取得宅基地使用权……这也意味着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试行分置并行。
 
  把维护农民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基础上,浏阳还着力完善农村土地权能和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鼓励城乡居民合作建房,以此推动农业提质提效、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
 
  1999年大事记
 
  3月4日浏阳市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称号。
 
  3月20日10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分赴20个乡镇65个整建村,开展农村经济服务月活动。
 
  4月3日市委、市政府在赤马镇召开城镇建设工作暨万户农民进城镇创业动员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