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西省永丰县四十年来城镇化率从34.6%提高到了45.3%
时间:2018-10-10 13:02:20  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丁璇 钟鹏飞 

    江西省永丰县作为欧阳修故里,1978年前还是一座经济非常落后、人口不足30万的农业小县。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永丰也迈入了时代的潮流。四十年的时间让永丰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幸福感越来越强,满足感越来越深,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从贫困落后到小康富足

    由1978年的5789万元,至2017年的154.95亿元,永丰县生产总值在40年间迅速跃升了267倍。2017年,永丰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672元和14722元,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石头经济被纳入全省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与循环经济一起进入百亿元产业行列,成为吉安市唯一的“双百亿产业县”。特色富民产业种植规模突破百万亩大关,发展家庭农场23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增至31家,绿色蔬菜被纳入全省农业重点产业集群,永丰蔬菜、永丰油茶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0.1平方公里拓展到17.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10.6万人增加到16.9万人,城镇化率从34.6%提高到了45.3%。抚吉、昌宁、广吉三条高速已经通车或即将建成通车。建成1609个美丽乡村点和75个精品示范点,村庄风貌更加优美。

    从凭票购买到琳琅满目

    1978年前,永丰老百姓只能凭粮票、油票、肉票等才能购买食品。门市部、供销社是商品供应的主要渠道。由于食品物资的匮乏,供应的时间仅有几天,每逢年关或节假日前夕,位于永丰县龙岗路的供应点就会簇拥着大量凭票购物的老老少少,购物长队成为那个年代的一大街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永丰的生产生活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逐渐活跃。今天,永丰有“甘雨亭”“东方红”“国光”等大型超市,“四平家电”超市里面变频空调、4K智能彩电、遥控式洗衣机等电器应有尽有,彻底告别以前永丰城镇家庭生活水平落后的情景。家家户户空调彩电热水器一应俱全,家用汽车拥有量也不断增加,逢年过节大街上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

    从填饱肚子到吃出健康

    改革开放前,永丰一度有“低指标,瓜菜代,吃得饱,饿得快,肿了大腿肿脑袋”这样的顺口溜。由于生活物资缺乏,“填饱肚子”成为每个普通家庭的普遍愿望,可以说“吃”占据了永丰农村人的全部生活。

    改革开放后,居民的餐桌逐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盛。随着收入的增加,食物所占的消费比例也越来越低。到2017年,永丰城镇食品烟酒支出占比28%,农村食品烟酒支出占比32.3%,基本实现吃穿不愁,生活娱乐丰富。

    饮食的极大丰富导致带来的肥胖等问题,让居民们开始寻求健康的饮食。饮食习惯由原来的饱餐型向营养型、新鲜型、简便型转变。永丰人不再满足于口腹之欲,越来越多地讲究养生,既要好吃又要健康,除五谷杂粮外,蔬菜、瓜果、奶类和糕点等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从“蜗居一隅”到“广厦万间”

    “以前屋里面的地面是和外面一样的土面,很多人家里的窗户没有玻璃,就是用塑料布或者破布当玻璃用,门的作用不是为了防风、防冷,只是为了防止外人随便进入,由于长年失修,房子四面透风,到了冬天,外面有多冷,屋里面就有多冷”,这是老永丰人的对房子的记忆。

    改革开放初期,永丰的住房制度是福利分房,城镇居民以租赁房屋或单位职工住房为主,拥有自己房屋的很少。“住房靠国家,分房按等级”,房子面积分配的大小要依据级别和家里人口的数量来定。经常是一家三四口人,甚至祖孙三代一起生活。人口多、住宅面积小是当时普通居民生活状况的常态。

    如今,永丰县城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精致紧凑的电梯房、漂亮别致的小洋房、端庄大气的小别墅,都受到永丰居民的欢迎。相比1978年永丰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5.4平方米,经过四十年的发展,2017年永丰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9.2余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65.9平方米,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从荒芜闭塞到秀美通达

    40年前,永丰县位于吉泰盆地东缘,县域内地势高低起伏多变,是一个不通铁路、不通水道的典型山区县。山路崎岖,弯道之多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东西部因为地势的高低上下,被分为“上永丰”和“下永丰”。以前的永丰,由于交通不便,“上永丰”和“下永丰”之间交流甚少,景色风俗都有很大差距,作为欧阳修故里的沙溪镇位于“上永丰”而鲜为人知。2007年11月14日,赣省道普通公路最长隧道瑶岭隧道的通车,给山区人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进一步缩短了永丰通向粤、闽等沿海地区及赣南的距离。

    40年后,永丰已建成发达的高速、国道、省道及环城公路网,火车站也在预备筹建中。如今永丰人的出行也便利了许多,到吉安市走高速只需30分钟,到省会南昌只需2.5小时。永丰的秀美山川、庐陵文化跟着交通的发展脚步逐渐“走出去”。2017年,永丰县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47.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7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7%和26.6%。目前,永丰县正在发挥“欧阳修故里”品牌影响力,积极整合“古、绿、红、蓝”特色旅游资源,以红色体验旅游、畲族风情旅游为精品,以生态观光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为补充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初见雏形,逐步树立起了永丰“欧公故里、休闲福地”旅游形象。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永丰调查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