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滦州市总人口56.73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
时间:2018-10-09 11: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刘禹彤 

    日前,滦县撤销,滦州市成立。以此为标志,在迈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道路上,滦州又跨出关键性一步。

    “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我们要用‘市’的理念和格局重新审视滦州市情,更高谋划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滦州市委书记许晓娟表示,滦州将继续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划和推进城市发展,优化城市、提升品质,开创滦州城乡建设新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卫星城”的目标定位,滦州市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城市、繁荣城市、管理城市,继续推动新城和老城齐抓共建、相向发展,以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为核心,古城文化旅游区、高铁特色休闲区、响堂现代工贸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中等城市构架初步形成。目前,滦州市总人口56.73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0%;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8%、绿地率35.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6平方米,绿道绿廊达20公里;供水、供热、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100%、96%和98.98%,污水集中处理率98.7%。

    城市建设,规划引领是关键。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滦州市树立大统筹理念,推进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等“多规合一”,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10余项专项规划,并做到控规全覆盖,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坚持把滦州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滦州市以传承滦河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在震后破败的老城上复建起一座明清风格浓郁的滦州古城,并使之成为最具特色的地方名片。同时,不断加快滦州古城文化旅游开发进度,促进古城景区建设与产业、商贸、城市建设的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通过点缀特色建筑小品、文化墙,建设特色街区,发展文化旅游等形式,全面打造滦州城市特色。

    围绕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该市今年开工建设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影剧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广场;实施环城水系贯通及重要节点绿化工程,改造提升滦河排水泵站,推进主要道路改造及雨水、污水分流工程;以背街小巷为重点,修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公共交通,着手谋划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及燕山路与滦河道口地下通道工程,多渠道解决城市拥堵和停车难问题;重点建设一批社区市民服务中心,加快打造社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按照撤县设市标准,今年该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实施文化广场、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项目,打造城市新地标,促进城市新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