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统建”是好,但没有了房子,城镇化率再高也没幸福感
时间:2018-10-08 12:35:10  来源:三农研究所 

    现在全国范围都在紧张的进行农业的变革,企业都将目光看向了农村中来,在巨头的入资之下,农业的未来自然是有着 欣欣向荣的一面。现在农业发展中的最大问题就是农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农业的变革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现在的农业走上了集中化的道路中,农民却成为了被遗忘的群体。现在的粮价低迷,说白了就是为了让农民更好的走上城镇中,让土地的流转可以进一步的提高。

    虽说很多农民已经将土地流转了,但还有大部分的农民,依旧坚持着土地的耕作。毕竟我国的8亿农民中,进城务工的不过才2亿多人,剩下的5亿多人还在坚持着小农产业,想要实现集约化的农业生产并不容易。所以现在只能实现农村的城镇化,才能让大家放弃土地的种植中。近年来的土地虽然利润比较低,但对于老人来说,劳动的成本是廉价的,他们本身就没有事情可干,权当是打发时间了。只要能够赚上一些钱,那日子还可以继续下去。

    现在的“统建”在各地已经开展起来,国家也在80个地方进行了试点,为的就是开展房屋的集中化建设,这样就可以让大家住进新的小区,让农民及早的享受到城市的生活质量。在过去很多农民都期待着能够划分为新的小区,但住进了新小区之后大家却发现,生活的压力一直在增加。每个人都不能闲着,每天都需要去菜市场中买着吃,现在的物价水平高涨,大家的开销也变大了。在过去能养上几只鸡下蛋,能够种植上一些蔬菜,现在可是都不行了。

    很多人都认为拆迁之后,农民就可以获得更高的补偿,但实际上那些只是在城郊的村庄。大多数的农村补偿只是500元/㎡左右,但现在建造一个房子就需要20万以上了,所以征收后的农民反而更穷了。虽然分配了房子,但这房子也需要花钱购买才行。现在很多地方的土地也已经被征收了,虽然农民也可以获得3-5万元的补助,实际上从长远来看,大家还是亏损惨重。

    到了年老的时候,种植上几亩土地,那生活也会有所保证。毕竟农村的老人养老金少的可怜,所以他们只能有土地,才能让自己的幸福感提高。单家独院、菜园地里种地,这样的生活看似很不错,但现在却只能在记忆中看到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