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省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40年间城镇化率提升55.1个百分点
时间:2018-09-30 10:22:37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刘承武 郭艺 冯水清 

  为全面展示江苏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今天在南京拉开序幕。一幅幅图片连接成江苏40年经济社会变迁的多姿画卷。

  江苏台记者郭艺:“我现在就是在位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图片展的现场,此时此刻展厅里人潮涌动,这次展出一共是有881幅图片,其中老照片就超过300张,通过今昔对比,生动展现了江苏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探索,实践和成就。”

  入口和序厅仿佛时光隧道,作为中国开放较早、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一连串的照片和图表首先为参展观众端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大餐,40年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44.9倍、城镇化率提升55.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4.4倍……累累硕果引发阵阵赞叹。

  参展观众:“江苏就是我们地方很小,就利用资源优势,跟我们的人才,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1.1%的土地,对国家经济贡献是10%点几,这个是蛮厉害的。”

  在历史跨越展区,衣食住行用的演变,见证了江苏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在沧桑巨变展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演绎出时代的变迁。现场还有上千件老物件带着参展观众瞬间穿越回过去。年近70的王新芳曾在供销社工作过30年,一模一样的场景摆设就勾起了她浓浓的回忆。

  参展观众:“这些东西我都用过,你看这些塑料饭盒,这些腌菜坛子我全部还保存着,就留个纪念,教育孩子们,现在变得高级多了现在造得多好。”

  参展观众:“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老两口两个人退休金都1万块钱,还不知足啊,知足啦!”

  40年的快速发展,不仅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更带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创业创新等领域的全面提升。在美好生活展区,城市书房、远程教育、智慧警务、电子体检……一连串的新科技新体验让人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还在加速度。

  参展观众:“包括购物、乘公交车,现在不都是通过手机都可以刷了嘛,生活的方便性,质量的提高跟过去比,都是很大的改变。”

  参展观众:“感觉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这40年来改革开放给江苏发展带来巨大的飞跃,令我们非常自豪。”

  现场还以城市宣传片、VR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充分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巨变。在展览的最后,40年中不同时代普通群众在基层一线拼搏奋斗的身影汇聚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力量,描绘出江苏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也激励大家通过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