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看元帅故里衡东40年沧桑巨变 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40.7%
时间:2018-09-26 12:55:29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陆璐 周健 

    40年豪情满怀,40年硕果累累。9月25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衡东县专场新闻发布会。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来衡东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衡东县1966年从衡山县析出新置,是罗荣桓元帅故乡、“中国土菜名县”。衡东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条件优越,产业资源丰富,是人杰地灵的宝地、宜居宜游的福地、投资置业的洼地、开放发展的高地。

    这40年来,衡东人民迎着改革的春风,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奏响改革、发展的最强音。特别是近几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按照“五县五化”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生态立县、农业富县、民营强县、旅游活县、和谐兴县”之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开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腾飞的新局面。

    过去的40年,是衡东经济实力持续倍增的40年

    40年来,衡东紧扣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高速优质发展。

    ●经济总量加速扩张。2017年达到293.76亿元,接近300亿,比1978年扩大205倍,按照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1.1%。

    ●财政盘子逐年壮大。2017年达到12.76亿元,比1978年增长173倍,年平均增长14.1%。

    ●金融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5.44亿元,为1978年的1397倍,年均增长20.4%。

    过去的40年,是衡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40年

    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湖南省产油大县”地位。

    “土菜名县”扬宇内,天下美食在衡东。40年来,衡东县以县情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为目标,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5.2:23.1:21.7调整到2017年的15.4:34.3:50.3。

    ●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湖南省产油大县”地位。

    ●工业支撑作用持续强化。衡东县坚持工业为上,逐步形成了机械制造、有色金属、化学化工、建筑材料、轻工陶瓷、农产品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8亿元,占GDP比重为9.1%。

    ●现代服务业主导地位日渐凸显。2017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7.79亿元,是1978年的476倍,年平均增长17.1%。

    过去的40年,是衡东城乡面貌华丽蜕变的40年

    40年来,衡东县不断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实现了全面改观,完成了华丽蜕变。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一江两岸”的格局逐步形成。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新塘镇荣获“全国重点镇”称号,霞流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7%。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 2017年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为2440公里,农村通班车率达到99.5%;“村村响”“户户通”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制定“生态立县”战略,代表衡阳市顺利通过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全县城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森林覆盖率达到52.7%。

    过去的40年,是衡东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的40年

    荣桓镇入选首批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

    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28.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实行多项改革措施,全方位推进教育事业发展。2017年,衡东县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

    ●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全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172.7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2.7平方米。荣桓镇入选首批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

    ●卫计事业成果显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从2006年至2015年,衡东县连续十年被省考核评估为“人口计生工作一类(先进)单位”。

    过去的40年,是衡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40年

    40年来,衡东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17年全县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0.3%,在全市七个二类县区中率先实现小康达标。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县社保、医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5大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形成。至2017年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2.5张。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7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4元,是1978年的172.8倍,年均增长14.1%;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1978年541元提高到2017年50854元,增长了94倍。

    ●脱贫攻坚卓有成效。40年来,衡东县始终致力推动发展生产、消除贫困。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1294人,减贫率达66.5%,年均减少425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46户228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81%下降到1.82%。

    徐志毅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衡东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握发展“接力棒”,坚持不忘初心,顺应群众期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78万衡东人民,奔跑在推进“五县五化”、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