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
时间:2018-09-21 13:0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羽 

    18日,记者从贵州省召开的第七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上获悉,贵州将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努力推动全省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发挥小城镇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贵州各地各部门坚持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贵州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达到46%,城镇人口达1647.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477平方公里,较2012年分别增加29.9%和19.2%。

    在新时代、新阶段,贵州将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做强贵阳、贵安“一核”;全力培育黔中城市群,重点打造贵阳—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集中力量建好六盘水、毕节等6个城镇组群;有重点地发展特色小城镇。始终突出山地特色和优势,“因山制宜”建设独具自然、人文禀赋和民族特色的山地城镇。

    贵州还将努力推动全省小城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规划引领,一方面着力完善现有规划,提高规划质量,另一方面着力提高规划的深度和精度,确保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加突出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配套补链、扩幅强基的工业小镇,一批服务农村、助农增收的特色农产品集散小镇,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旅游小镇,一批智慧高效、便捷价廉的商贸物流小镇;更加突出生态建设,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扩权强镇、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户籍改革。

    同时,充分发挥小城镇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镇村联动,把小城镇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各方面。通过强力助推贫困乡村基础设施便利化、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市民化、贫困乡村扶贫产业规模化、贫困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大限度发挥小城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