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嘉: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56%提高到2017年的64%
时间:2018-09-18 12:19:37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9月16日上午,国家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工作(永嘉)座谈会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薛付东主任,率国务院有关部委专家领导为永嘉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以及特色小镇发展培育等方面建言献策,结束为期2天的调研。

    近年来,永嘉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桥头镇正在加快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桥下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全县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56%提高到2017年的64%。

    但作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大县,永嘉县域情况特殊,山区和沿江发展极不平衡,山区受楠溪江保护产业准入政策控制,城镇化进展缓慢;而沿江毗邻温州中心城区,受市区辐射明显,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势头迅猛,以全县20%的土地,集聚全县70%的实际居住人口、90%的工业产值,为永嘉城镇化的主阵地。

    对永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薛付东一行给予肯定,并建议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挖永嘉学派等文化元素,延长楠溪江水资源链条等,接下来,将形成可行性方案反馈给当地。

    当前,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永嘉正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一带”即瓯江北岸城市带;“两城”即生态宜居精致县城和温州北高铁新城;“五组团”为五大生态型、休闲型、功能型组团,实施248个总投资4298亿元的项目,推动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

    永嘉县常务副县长林建波介绍,下一步,永嘉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融合理念、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格局站位、民生等,以五大举措,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永嘉将以大融合理念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精准对接温州市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加快建设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和温州北高铁新城两大千亿级平台,以及上塘精致县城,努力形成50万人口规模的主城区。同时,主动融入全省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以大产业发展夯实新型城镇化基础,永嘉将统筹抓好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一批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创新服务综合体和行业云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化、证券化改造,推进国家5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培育壮大楠溪江生态休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以大项目建设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永嘉将持续打好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精准招引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发挥有效投资在城市建设中的关键支撑作用。

    以大格局站位提升城市开放水平,永嘉将深入推进“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撬动全县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抢抓杭温高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做好“引进来”文章,拓展“促合作”领域。

    以大民生思想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永嘉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抓好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和优质学校创建,加快“健康永嘉”建设,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打响“文化永嘉”品牌,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