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鹤壁市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8.76%
时间:2018-09-07 11:11:48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每年新转户落户城镇4万人左右,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76%、居全省第3位,城乡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作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鹤壁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彰显特色、可复制易推广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

  鹤壁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城乡新体系,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持续优化“一核双星多支点”城镇格局,逐步实现由相对分散的多节点、弱中心城市结构,向有机联系、协同发展的单元组合型城市转变。对此,鹤壁市相关县区、部门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8月27日,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完善配套措施, 吸引专业人才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年初我们制定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年度要点,目前正在按照既定工作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市发改委地区和城市发展科负责人张国平告诉记者。

  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关键。2013年以来,鹤壁市围绕户籍转换、土地权益、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相关政策体系,先后4次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转得出落得下过得好,加速人口向城镇聚集、集中居住。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人口落户限制,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方便群众办事。为吸引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人才等落户城镇,今年1月份,市公安局制定了进一步放宽人才和护理人员落户城镇政策实施细则。2017年底,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位居全省前列。

  “本以为孩子在淇滨区上学会很难,没想到没费多少事就给孩子报上名了。”在淇滨区居住的安阳市内黄县人齐先生说,2016年,他跟着亲戚来淇滨区做生意,因为还没有买房,所以一直担心孩子不好入学。“多亏了鹤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好政策。”齐先生由衷地表示。

  推进“六网”连通,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赵家渠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城区实现24小时供水,部分区域开始市政供暖……如今的淇县城乡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持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我们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抓住被确定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县的机遇,谋划实施公共服务、生态水系等12类工程87个子项目。”淇县住建局局长宋树军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在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内涵品质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强的现代城乡新体系。

  淇县的城镇化建设只是鹤壁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优化城镇发展格局,通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务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市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纲要,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并获省里批准,较好实现“多规合一”。同时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交通、供水、供气、供电、信息、污水和垃圾处理“六网”连通,城乡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培育壮大城镇特色产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

  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基石,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精深加工、畜禽养殖及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围绕进城务工人员的市民化,完善住房、学校、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成为鹤壁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鲜明特色,以石林新城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发展带动型、以中鹤模式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型、以桑园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动型就是其中的典型。

  整齐划一的楼房、宽敞的街道、标准化的厂房……近年来,石林镇依托石林园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了陶源小区,工人和周边农民逐步搬进了楼房。陶源小区附近建有可容纳1800余名学生的晨光民办学校,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全会提出要探索城市持续发展新模式,我们在建设石林园区的同时,整合以石林会议遗迹群为主的红色资源、以汤河为核心的田园风貌和生态资源、以鹤鸣湖为中心的自然湖山资源、李古道等一批自然民俗村落,以石林会议旧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绿色石林、蓝色石林、金色石林、青褐色石林为支撑,规划了‘五彩石林’休闲旅游小镇,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养、学、研等,目前正在打通周边道路。”石林镇镇长赵海涛介绍。

  “我不到20岁就外出打工了,10多年辗转了多个城市,生活始终稳定不下来。随着石林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和‘五彩石林’休闲旅游小镇的建设,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现在我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对生活和工作都很满意。”石林镇西马村村民孙金辉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