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各市城镇化率总体偏低 住建系统力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8-31 10:18:2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罗之飏 

  近日,四川省发布房地产调控“24条”,重点从引导好社会预期、完善供应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规范整顿市场秩序、落实地方政府调控主体责任等方面,对全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要求。

  “近期房产新政密集出台,是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着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体现。”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住建系统对标省委两个《决定》,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优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等8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对标落实:11个课题摸清家底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我省城镇化布局,省住建厅提出,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修改完善四大城市群规划,推进区域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选址工作。

  “这既是对省委全会精神的落实,也是针对前期大调研发现的城镇化痛点拿出的对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省住建系统先后确定了四川省区域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四川省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等11个符合我省住建领域实际的大调研课题,摸清家底,为找准症结、制定针对性措施奠定基础。今年4月以来,省住建厅课题组成员分别到市州、区县和企业走访了解,通过大调研发现,全省各市城镇化率总体偏低,三大城镇发展带尚未完全建立。

  “目前,我们正对标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对之前确定的11个调研课题,进一步研究深化、修改完善,力争尽快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加快政策措施出台,推动重大工作落地落实。”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压实责任:8个方面抓细贯彻落实

  在8方面重点工作中,一项重要举措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农房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8月27日,凉山州雷波县山棱岗乡田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工地现场,不时观察、测量、记录。

  雷波县是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3名工作人员是今年由省住建厅组织派遣、来自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到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提供技术帮扶和监管指导。

  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努力降低建房户负担,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农房加固技术;加强技术帮扶,从省内建筑企业选派技术专家,常驻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农房建设现场指导……一系列举措着力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为抓好工作落实,省住建厅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着力优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为例,省住建厅不仅设立“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显著增强”等目标,提出新增“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300个、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措施,同时指定厅负责领导,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活动不见效的,将督查通报。”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