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城镇化率68% 让4000多户姚庄人实现就地城镇化
时间:2018-08-20 20:19:02  来源:浙江在线 

    暮色四合,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的中心广场上准时响起了动感旋律,64岁的社区居民钟兴根惬意地散着步,而老伴则在一旁跳起欢快的舞步。如果是10年前,这时的他才开始收拾地里的农具准备回家。而自从搬进桃源新邨,这位地道的农民便开始了与城里人无异的新生活。

  钟兴根的家就在广场旁6层楼高的公寓里,屋内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坐在客厅宽大的沙发上,老钟说:“原来我们一家七口住在展幸村,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两层楼,冬冷夏潮,下大雨时还漏水。”

  眼看城镇生活的优势日渐凸显,与很多人一样,老钟“换个活法”的愿望愈加强烈。

  机会悄然降临。2008年6月,嘉兴市决定在姚庄镇试点“两分两换”,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按照政策,老钟拿出老宅再加上11万元,到镇上“置换”了125平方米、90平方米和83平方米的3套公寓。2010年6月,嘉善县最大的城乡一体化新社区——桃源新邨一期正式建成,崭新的联排房拔地而起,绿树红花环绕其间,文卫设施功能完善。同年,老钟一家搬进了桃源新邨,“家里一下子宽敞了,女儿一家住大的,我和老伴住90平方米这一套,空出来的那套以每月1000元的价格出租。”

  截至目前,姚庄镇已有4000多户农村居民和老钟一样自愿选择进城集聚。今年6月底,姚庄农房集聚第三期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接下来符合条件的1877户农户将开始确定安置区域,未来全镇将有75%的农户搬进桃源新邨这样的新社区。

  不止是姚庄,十几年间,浙江许多农民像姚庄人一样实现了就地城镇化。至2017年末,浙江城镇化率达到6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浙江始终将着眼点放在“人”上,在城乡差异较大的居民收入、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社会养老、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下足功夫,成为全国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2008年,姚庄镇探索“农民带地进城”的户籍制度改革,以“生活原则上以社区为主、生产原则上以原行政村为主”的模式,允许农民进城后仍可种原本自家的承包地。

  每天清晨,老钟会骑着电瓶车来到5里外的田地。“自家6亩地,3亩种葡萄,3亩种大棚蔬菜,这几年收入还不错。” 老钟说,今年3亩葡萄能赚3万多元,“如果是正常年景,应该有六七万元的收入,去年卖到26元一公斤。”

  下半年,地里闲下来后,老钟还会到附近的毛豆种植大户那里帮忙,“采一公斤毛豆一元钱,一天能采100多公斤。”

  如今,老钟的子女不再干粗重农活了,女儿在镇上一家企业当组装工人,一个月收入5000元;女婿将承包的8亩地流转出去,一亩地年租金1200元,之后也要去镇上的工厂找工作。

  62岁的老伴丁全珍从没想过晚年生活会如此丰富、便捷。早上8时,她拎着袋子出门,步行5分钟,便来到农贸市场,小区周边分布着镇中心小学、幼儿园、超市、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

  午饭后,社区的书场里挺热闹。落座,起腔,开唱……台上演员唱着苏州评弹,台下近80位老人听得如痴如醉,丁全珍边听边跟着唱词轻哼。“以前在农村,一旦上了年纪干不动农活,就没什么事可做。现在社区活动多,我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她爽朗地笑了。

  【记者感言】

  改革开放,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在桃源新邨,家家用的是天然气,自来水表配备的是远程智能抄表系统,每个楼道还安装了门禁系统,各类文娱活动丰富着百姓生活……这里的一切,让人感觉不到城乡之间的差异;“带地进城”的农户,不用离开土地,或辛勤劳作,或在家门口务工。少有所依,老有所养,正所谓,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10年统筹发展,城乡的鸿沟正在姚庄日渐弥合。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