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的提高 助长了房价的高企 掩盖了少子化危机
时间:2018-08-02 18:16:44  来源:人口醒言 

    日本的老龄化伴随着经济不振,楼市低迷,车市乏力。而我国虽然已经快速迈向老龄化,与日本相反的是,即便国家一直在进行限购政策,我国的房价涨势依然强劲,很具有迷惑性。

    正常思维,人口少子化,将直接导致购房需求下降。从而造成住房存量积压,供求失衡。怎么理解中国房价的反常现象呢?

    首先,因为我国的城镇化率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每年都有很多人从农村或小城市向大城市积聚。从局部来讲大城市的人口是增加的,所以需求也是增加的。另外在中小城市,因为农民的收入太微薄,所以导致大量的农民工以及结婚青年都会选择就近去县城、工业区定居打工,这也导致了县城等小城市的住房需求增加。

    这样一种现象掩盖了大城市低生育率的严重性,造成了虽然少子化现象已经出现,但是局部人口却是增加的矛盾。我们看人口问题应该从全局来看,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可以说释放了很多生产力要素,其中人口红利是释放最明显的。中国农村向各条战线输送的了大量的人口资源和人才资源。当年农村的一胎半政策,阴错阳差地增强了农村应对老龄化和少子化危机的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即便是农村,人们的生育观念也在转变,尤其农村彩礼以及男方结婚买房的压力的增加,普遍没有意愿多生。这样将使大城市的人口繁荣建在了巨大的人口危机上面。一旦农村人口陷入了凋敝状态,不能为城镇化人口的增加作出贡献,那么城市的各行各业都将进入萎缩状态,其中就包括房市。

    未来的人口危机,什么时候爆发?以什么形式爆发,爆发到什么程度?一切还是未知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