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阳泉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城镇化率67.56%
时间:2018-07-24 17:47:41  来源:阳泉日报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这是省委骆惠宁书记在阳泉市调研时提出的一个工作要求。阳泉市对照这一要求,加强全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推动农村“五大振兴”,因地制宜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城乡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阳泉市的城镇化发展水平较高。数字显示,今年阳泉市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再度提升,城镇化率达到67.56%,正向省级统筹城乡示范区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坚持城乡一体、绿色发展,应该成为我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原则。本着这一原则,我们要充分发挥城镇化率高、城乡统筹发展基础好的优势,加强全市整体的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理念,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纳入城乡融合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市区、县城、中心镇、新农村一体发展,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控制性详规,实现“多规合一”,努力解决好城区、矿区、郊区设置不合理问题,发挥好市区应有的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实施“五城联创”,打造具有山城特点的城市风貌,形成山城特色。

  城乡一体、绿色发展,目标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必须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把产业振兴放在首要地位,适应城乡居民需求,巩固提升我市有机旱作农业、城郊农业、设施农业的规模水平,大力发展农旅一体、文旅一体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壮大一批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和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推动要素合理流动,撬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促进人才、资本、公共资源等要素向乡村流动。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高农民的收益,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要因地制宜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认识再提高、任务再明确、标准再细化、力度再加大、机制再完善”。进一步突出以治脏乱、治垃圾、治污水、治污染和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完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四整治两完善”的重点任务,努力实现“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目标,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示范引领,坚决不能搞“一刀切”。

  要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好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精神和骆惠宁书记的“六个再”“三个不”要求,瞄准先进、对标一流,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突出精准脱贫施策重点,办好精准脱贫保障实事,强化精准脱贫推进机制。当前,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标准,精准施策,开展好脱贫攻坚中期评估、行业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大起底等工作,逐户逐人精准帮扶,推动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四落实”,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为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