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淮安通报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城镇化率已达55.03%
时间:2018-07-18 18:27:07  来源:凤凰网 

    去年以来,淮安市公安机关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推出了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举措,让户籍政策更加宽松,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窗口服务更加高效。

    一是拓宽外来人员落户渠道

    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新时期,吸引了大批外地人员来淮创业、工作、生活,通过宽松户籍政策,让更多外来人员成功在淮落户。目前,公民可以通过投靠亲属、工作调动、人才引进、公务员录用、购房等方式在淮安市落户,2017年以来,已有1.7万名外地人员落户淮安。

    二是实施租房落户政策

    2017年9月,淮安市实施租房落户政策,在淮租房满6个月可将户口迁入淮安。目前,外地人员可以到实际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自租房落户政策实施以来,已有369人通过租房在淮落户。

    三是全面解决无户口问题

    重点围绕违反生育政策、收养依据不全、无证据材料证明、偏远地区婚嫁来淮等未落户情形逐一攻坚。我们通过发函调查、实地核查、系统比对等方式,并多次组织赴云、贵、川等偏远地区,全力帮助群众收集落户资料。2016年以来,共为3426名群众解决了户口问题。

    四是稳妥施行强制迁移政策

    针对房屋所有权发生变化,原产权人不及时迁出户口,影响现产权人户口使用的情况,2017年2月起,淮安市施行强制迁移新政,房屋所有权人可以申请将原登记人员户口强制迁移。目前已为20余名群众解决了此类烦恼。

    五是推出延时预约服务

    规定全市户籍窗口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业务,周日受理群众急办和预约事项,国庆和春节长假不少于2天正常办理业务。

    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的同时,群众也享受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红利,主要体现在:

    一是农民进城落户“更方便”

    农民进城落户,保留原有的农村各项权益不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保留与否,尊重农民意愿。同时,为防止将户口非正常迁入农村,人为造成“逆城市化”现象,我们严格界定了迁入农村的情形,这样既照顾群众的实际需要,又最大限度地契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

    二是户口迁移政策“更宽松”

    凡具有合法稳定住所或稳定就业的,本人、配偶及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均可以在当地申请户口;仅凭稳定就业在市区落户的,取消社会保险满2年的限制;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政策。

    三是办理户籍业务“更快捷”

    充分利用信息化,升级改造全市人口管理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省内、市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群众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即可免除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多次往返办理户口。通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各类户籍办理时限普遍缩短。

    四是实施居住证制度“更亲民”

    外市来淮或者本市跨县区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员,不符合或不愿意登记常住户口的,实行居住证制度,可自愿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子女教育、证照办理等16项淮安市民待遇。目前,全市登记外市流动人口17.9万人,制发居住证14.3万余张。2017年7月起,全面取消补、换居住证工本费,累计免费为1051人补换居住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