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济源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二
时间:2018-07-17 14:31:50  来源:济源晨报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到50亿。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1990年联合国根据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决定从这一年起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今天是第29个“世界人口日”,拥挤的人潮,塞车的高峰,每天都淹没在人山人海中,如同沧海一粟的你,是否会偷偷抱怨,哪儿冒出来这么多人?济源晨报记者带你了解济源人口的秘密。

  城市在“长大” 人口不断增多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二

  一座城市增长43.9万人需要多久?对于济源市而言,这一步用了65年。1953年,济源市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当时全市人口仅有27万人,经过65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济源市总人口增加到70.9万人,人口增长将近3倍。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全面两孩政策逐步实施,全市人口发展态势平稳。人口总量持续增加,城市人口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纵观近十年来人口发展情况,从2008年到2017年,全市总人口增加2.94万人,人口发展实现平稳增长。

  济源晨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1-2017年,全市人口流动的方式、趋势较七年前有了结构和规模上的不同,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这七年来全市吸纳外来人口约5万人,山区人口向城区集聚约7万人,这主要得益于产业发展和城镇化的发展吸纳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据数据显示,济源市2017年常住人口为73.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4.63万人,较2016年增加0.94万人,增长2.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05%,较上年提高了1.4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二,意味着济源市的城镇人口数量超过农村,城镇化水平较高。

  人口出生率创近年新高
  “全面两孩”政策是关键

  近两年,不少市民饭后在公园散步的时候,发现宝宝的身影越来越多。这与济源市近年来不断上升的人口出生率息息相关,据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全市2016年出生人口为9876人,人口出生率为14.1‰;2017年出生人口达10520人,较2016年上升0.8个千分点。据悉,2017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而济源市2017年此数据为14.9‰,高出2.47个百分点。

  人口出生率的增高,与“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密切相关。据了解,2004-2013年十年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徘徊在5‰-6‰之间,呈缓慢回升的态势,自2013年取消“二胎生育间隔”和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后,2014-2017年显著加快,相继突破6‰、7‰、8‰,增速有所加快。数据显示,自“十二五”以来,济源市常住人口逐年增加,去年已达到近年以来最高水平。

  生不生二孩很纠结?市统计部门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育龄妇女占常住人口比例为23.45%,在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中,有48.8%的人打算生二孩。根据市统计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有70.98%的育龄妇女认为两个孩子是最理想的孩子数;其次有24.05%的育龄妇女选择理想孩子数为1个。“预计出生人数仍会保持较高水平。”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认为,生育意愿的逐步释放、转变生育行为可能还需要时间,预估2018-2020年为二孩出生堆积年份。

  产业、高校聚人气 政策吸引高端人才
  济源市人口变化由流出型向流入型转变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也印证了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

  近年来,随着济源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区规模逐步扩大,城市框架不断延伸,产业的集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不断向城镇集中。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富士康项目在济源市落地后,截至目前已集聚市外从业人员约0.5万人,除产业吸引了外来人口外,济源市的两所高校也吸引了万余名市外人口。另外,随着济源市近几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的回流,济源市人口已实现流出型向流入型的转变。

  除了产业和高校聚集的外来人口,济源市在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激励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连续性的人才政策,如《济源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政策。这些好政策,基本涵盖了人才引进培育、创业扶持、服务保障等方面,较好地促进了各类人才的成长。

  在各种政策支持下,近6年以来,济源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分别为部分事业单位、企业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原“985”和“211”高校本科生419名,其中济源籍231名,占55.1%,非济源籍188名,占44.9%。人才引进后,济源市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人才待遇,关心关注人才成长,着力优化人才成长“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了较好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截至2017年12月底,济源市引进的419名人才中,仍在济源工作的有370名,占引进总数的88.31%,因考取上级机关公务员、升学深造等原因离开济源人员49名。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济源市工作的各类人才在所在岗位工作认真,态度积极,部分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单位整体评价较好。

  下一步,济源市会制定新的人才政策,加大资金资助、创业融资扶持力度,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高工作生活待遇,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省内最优的人才环境,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为济源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