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年底青岛市城镇化率72.57%
时间:2018-06-28 18:36:31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这是亚里士多德的看法。的确,城市是人的,城镇化考虑的也是人。

    6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年会上,与会专家用数据回顾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成就指出,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当中,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1.7亿增长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

    6月22日,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发布会现场,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强调,城镇化的上半场是追求GDP的增长,“下半场必须转向以人为本。 ”在他看来,中国城镇化率在经历了快速增长后,已经进入了“第二拐点”,城镇化速度将放缓。换句话说,城镇化已经从速度、广度转向深度。

    改革开放40年,青岛也经历了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由此,大青岛的总体布局慢慢成型。而这一切,首先就要归功于1978年-1990年间的几轮区划调整,即墨、胶州、胶南、平度、莱西相继归属青岛,使青岛迅速成为一个大规模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城市。从1990年-2000年间,青岛迈入了城镇化快速增长的阶段。尤其是1992年,以青岛市政府东迁为代表的城市中心的转移,让青岛的城区面积大大增加,直接带动了青岛东部城区的飞速发展,为建设大青岛注入了力量。很多青岛人突然感受到,沉寂了多时的青岛,像是一夜之间从地球上拱起来似的,一下子长大了。

    2000年,《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出台,正式采用“城镇化”一词。青岛从侧重城区建设向以城带乡、城乡互动转变,从侧重扩展规模向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转变,初步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7年,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城市框架“三湾三城”,构筑海湾型城市新格局。如果说当年的市政府东迁,改变了市区发展促狭的格局,构建起岛城的发展大框架,“三湾三城”则是打通了全市发展的任督二脉,大青岛融成一体,活络起来。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青岛城镇空间扩展、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持续推动青岛城镇化发展进程。

    2014年,青岛市入选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率先探索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到2017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2.57%,位于全省第1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05、11.99个百分点。目前,我市有2个镇列入国家特色小镇创建范围、有11个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范围、10个镇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范围。其中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莱西市姜山新能源汽车小镇、即墨区大信太阳能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青岛坚守城镇化特色,传承城市风貌特色,保护生态特色,体现人文特色,留住乡村特色,促进自然与人文、现代与传统、城镇与乡村相交融,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平度市古岘镇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2017年,平度市古岘镇将特色小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打造了二里村百年九曲巷和一里村特色美食街。同时投资建设康城公园,打造迎宾大道,实施镇驻地风貌整治,展现别样的胶东风情,彰显历史韵味,留住乡愁记忆。 “一来二去三山街,七弯八拐九曲巷。 ”漫步在古岘镇的九曲巷里,临风怀想,遐思悠悠,每一弯都是历史,每一拐都有故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