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城镇化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太原超过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
时间:2018-05-15 13:31:20  来源:太原楼市消息 

   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在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069.63万人,城镇人口比上年增长53.26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612.01万人,比上年减少35.74万人。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多了457.62万人。全省城镇化水平为56.21%,比2015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高于“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幅0.11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全省各地区城镇化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城镇化率超过50%的覆盖面扩大,区域间的差距继续缩小。2016年,全省11个市中城镇人口超过 50%的市由 2011年的4个(太原、阳泉、大同、晋城)增加到8个(太原、阳泉、大同、晋城、朔州、晋中、长治、临汾)。2016年全省城镇化率排名第1位和第11位差距为36.90个百分点,低于2015年 38.28个百分点的差距,远低于 2011年 43.84个百分点的差距。

  围绕“一核一圈三群”总体布局,太原晋中同城化速度明显加快,太原都市区对阳泉、忻州、吕梁的辐射能力明显增加,晋北、晋南和晋东南三大城镇群快速推进。2016年,“一圈三群”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比重达到73.54%,其中居住在城镇区域的人口占全省城镇人口比重达到80.82%,城镇化率为61.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5.57个百分点。

  2016年,太原市城镇人口达到367.3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4.55%,接近于全国发达城市水平。

  未来,随着城中村改造、城边村改造、采空区、煤矿区异地安置等,和太原对山西省内人口和省外人口的吸引,城镇人口的人数和比例会进一步提高!

  排名:

  一、深圳:城镇化率100%,深圳是我国唯一一个全部人口城镇化率的城市。

  二、佛山:城镇化率94.94%,作为我国著名的制造业名城,佛山的城镇化非常明显。

  三、厦门:城镇化率89%,厦门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市户籍人口口径城镇化率达84.7%,常住人口口径城镇化率达89.0%,略低于日本水平。

  四、东莞:城镇化率88.82%,东莞被誉为我国最不像城市又不像农村的城市,各个镇区都非常发达,城镇化率非常高。

  五、珠海:城镇化率88.7%。

  六、中山:城镇化率88.15%。

  七、上海:城镇化率87.6%,上海虽然作为我国第一大城市,但在崇明岛等地区还有不少农村人口。

  八、北京:城镇化率86.5%,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城镇化率自然不低,但由于面积超过2个上海,在一些偏远地区还有不少农村人口。

  九、广州:城镇化率86.14%,广州作为我国第三城,但在从化和增城也有不少农村人口。

  十、太原:城镇化率84.4%,位居全国第十,太原的城镇化率超过天津、南京、武汉、杭州等经济强市,的确让人有点意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