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阳:从2005年到2017年城镇化率提升21.43个百分点
时间:2018-05-08 14:50:33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但仍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加快衡阳新型城镇化进程十分迫切。

  一、衡阳城镇化发展现状

  (一)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多年以来,衡阳市大力推行“减少农民,增加市民”的政策,大量农民“洗脚上岸”变成市民。城镇人口从2005年的244.2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377.99万人,增加1.55倍,城镇化率从31.03%达到52.46%,提升21.43个百分点,年均增加1.15个百分点。根据倒S型曲线理论,城镇化水平在30%-70%之间是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阶段。从2005-2017年的城镇化发展进程表明,衡阳市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城镇规模和人口都将快速增长,要素资源不断向城镇集聚,同时城镇文明也不断向农村扩散。

  (二)城镇化率增速相对滞后。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17年全省各市州城镇化率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核实全市城镇化率为44.50%,低于全国5.18个百分点,但高于湖南省1.2个百分点,比全省最高的长沙市低23.19个百分点,比最低的邵阳市高11.66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居第五位,分别比株洲、湘潭和岳阳低10.98、5.61和1.51个百分点。而到2017年,低于全国6.06个百分点,低于湖南省2.16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居第六位,比全省最高的长沙市低25.13个百分点,比最低的湘西自治州仅高7.49个百分点。分别比株洲、湘潭和岳阳低13.21、9.54和4.75个百分点。从2010年到2017年,全市城镇化率仅提高7.96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低0.8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3.36个百分点,年均提升1.03个百分点,城镇化增速全省倒数第一,增速滞后非常明显。

  (三)县(市)发展不平衡且离小康要求差距大。辖区内5个区城市化率已达到小康指标,但县市城镇化水平差距大。2017年全市城镇化水平最高的耒阳市仅51.04,最低的衡山县40.46,差距为10.68个百分点。不管最高还是最低离全面小康要求都差距很大。

  二、衡阳城镇化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一)从政策要求上看。2014年10月30日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提出了积极推进“人的城镇化”,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衡阳是湖南规划的“一核六轴”之一,是全省城镇发展轴的重要城市。这为衡阳城镇化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对衡阳城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衡阳还是省里规划的100万到500万的8个大城市之一,并且排在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郴州之前,排第一。省政府规划“十三五”末,即到2020年,衡阳市常住人口达170万人,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58%。要想保住湖南省8个大城市第一的位子,不但城区人口增长要跟上,而且城市的要素也要相应发展,任重道远。

  (二)从全面建成小康数据上看。在全省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意见中,全市五个区属于一类,目前城镇化率已经达标,而县市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除祁东县外都属于二类(祁东是三类)。二类的县市到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60%以上,到目前为止衡阳各县市还没有一个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只有3年时间,耒阳市差8.96个百分点,年均要增加2.9个百分点以上;常宁市差11.14个百分点,年均要增加近3.5个百分点;衡阳县差16.48个百分点,年均要增加5.2个百分点以上;衡南县、衡山县、衡东县三各县年均要增加6个百分点以上。祁东县是三类单位,到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45%以上,祁东县2017年城镇化率为42.06%,差2.94个百分点,年均要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可达标。根据中国目前城镇化走势,城镇化率年增长1.5个百分点左右。按发展趋势全市除祁东县可基本达标外,其它县市还相当艰巨。

  (三)从衡阳人口发展速度看。按全面建成小康要求,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8%,而2017年全市城市化率才52.46%,相差5.54个百分点,城市化率年均增幅1.8%以上。按2017年720万计算,3年全市城镇人口需净增39万人,年均城镇人口需净增13万人以上,而2017年全市新增城镇人口只有10万人。当然这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城市公共服务的配套等是主要因素。城镇化不仅是人口要从数量上达到城镇化,还要从就业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达到城镇化,这个过程同样艰巨。

  三、加快提升衡阳城镇化水平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编制规划,优化城镇布局

  根据衡阳市自身城镇化发展水平和条件,结合区位、资源和环境特点,合理确定城镇化发展战略、目标及相关政策措施,使城镇化与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面对扩大的城镇规模、大量增加的城镇人口,衡阳必须科学谋划,进一步合理构建城镇体系和城乡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城镇教育、医疗、住房等对人口接纳和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一是编制好衡阳市城镇化实施纲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编制出功能明确、错位发展的城市化发展实施纲要,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统筹解决资源重复和分散配置问题,实现城乡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二是抓好规划的落实执行。衡阳市规划“十三五”末,即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170万人。2017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西安增加将近60万城镇毕业生人口,武汉增加37万人,长沙增加20多万人,合肥也是增加十几万人,衡阳市也在今年4月26日推出“人才雁阵”计划,利用吸引人才造成的人口大量向这些城市集中。充分发挥规划对城镇发展的引领和调控作用,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坚决克服规划与建设不相符的现象,维护规划的法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扩大城镇规模,增强城镇实力

  一是抓好中心城区的扩容提质。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宜业宜居城市、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基地衡阳的目标,拓宽区域发展的视野,提高城市辐射能力,扩大城市辐射范围。要把衡阳中心城区打造成“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如“两区一园”、衡山科学城、楼宇经济等,把中心城区扩展为常居人口170万人口以上的现代化城市。让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引领、辐射湘南、支撑全市的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和美城市。进一步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理划分城市功能区,拓展发展空间,做好西南云大工业走廊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在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产要素等方面加强与长株潭、郴州及广东等的对接,加速推进“五个新衡阳”的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县城是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吸纳农村人口、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载体,也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推进衡阳城镇化工作中,要把县城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明确发展方向,加快扩容步伐。按照湖南省规划到2020年,如世界级的项目、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中的耒阳发展成常住人口“50万到100万城市。而常宁市、衡阳县、祁东县、衡山县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要达到20-30万。

  三是加快其他小城镇建设。全市现有115个镇,繁荣小城镇,是壮大县域经济,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整体功能的必由之路,如全国特色小镇珠晖区茶山坳镇。抓好中心村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促进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全国生态文化村”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衡山县白果镇涓水村等。通过扩大城市容量,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城市吸引、聚和能力。

  (三)优化结构,加大产业支撑力度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与优化,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城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从衡阳市产业结构看,城镇发展普遍缺乏产业支撑。因此要把推进城镇化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有机结合。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使企业充分增强创新动力和能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在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确立城镇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配套产业和服务产业,提高产业之间的关联度,使工业和第三产业成为推进城镇化的动力源泉和物质基础,加快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有效地支撑和推进城镇化的发展。

  (四)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衡阳已是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随着人口不增长,对城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以县城为支撑,以重点镇、园区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联结地带城镇体系布局,着力提升重要节点城镇的经济和人口聚集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减在就业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待遇差距,推进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