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它是我国唯一城镇化率100%的城市,GDP高出省会近1000亿
时间:2018-04-27 11:06:32  来源:百家号 

    一个城市的城镇化率是经济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度量指标,城镇化率一般采用人口统计学的方法,也就是城镇人口占据总人口的比例,而我国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城市化进程也十分瞩目,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8.52%。但我国却有着这么一座城市,城镇化率高达100%,它是我国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市,一座极其富有现代气息的城市,它不是省会,但它2017年的GDP却高于省会近1000亿,它就是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

    深圳,名字意思是很深的水沟,深圳当地方言俗称田野间的水沟为“圳”或“涌”。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又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为深圳。深圳是总设计师亲自批准设立的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已经从一座小渔村发展成了全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是中国的四大超大型城市之一,也是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深圳常住人口达1252万,2017年的GDP高达22438.39亿,比改革开放初期高了一万倍都不止,在2017年更是超过了广东省又一个超大型城市,广东省省会广州,广州2017年GDP尽管也高达21503.15亿人民币,但深圳仍然比它高了935.24亿元,高了近1000亿元,而且按照增速,这个距离只会越来越大,从此北上广深将改写成北上深广。

    很多人都知道深圳是一座极具现代化的城市,但是如果不亲自去一下的话,深圳有多现代化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感官。其实一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深圳市的现代化到底有多现代,深圳市早就在十四年前的2004年就实现了城镇化率达到也就是说整个深圳市范围内没有农村,更没有农民,整个深圳1997.27平方公里没有一块土地是农村集体所有,全是国有土地,而深圳的所有户籍人口也都是城镇居民户口。这个数据即便是十四年后的现在,中国也没有一个城市赶得上它,即便现代如上海(87.6%),魔幻如重庆(64.08%),也和深圳差了不止一点半点。

    目前中国各个城市都会区分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每年政府统计报告也都会分城镇与农村两部份来统计。只有深圳,没有农村居民,全部都是城镇居民。在广东省统计年鉴《各市农村基层组织情况》数据项中,21个地级市中唯有深圳是一片空白,没有乡镇个数,没有乡镇户数与农村人口。这的确是创造了中国的一个记录,在中国这五千年的农业国家中居然有一座城市没有农民,五千年头一遭啊。

    但无论看待什么问题我们都要理性看待,尽管深圳市的城镇化率达到了百分之一百,但这只是针对深圳332.21万户籍居民的,而深圳的常住人口高达1252.83万人,户籍人口也就它的一个零头多一点而已,而且深圳每年两万多亿的GDP是所有常住人口贡献的,但像医疗、教育、社保等城市公共服务却只提供于这三百多万户籍人口,这明显不合理。如果由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来算,“2014年深圳真实的人口城市化水平只有18.4%,2015年也只有22%”深圳的城市化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但总的来说,深圳都是我国最现代化,最具科技感的城市之一,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是科技发展的最新前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无论如何深圳将会以更高的姿态,更宽阔的胸襟迎接来深圳追逐梦想的每一个年轻人,深圳,未来前途无限,绝不只是两万多亿的GDP可以衡量的,它不止是中国的深圳,更是世界的深圳,深圳的腾飞,我们将共同见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