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眉山市东坡区城镇化水平提升至56.52%
时间:2018-04-19 09:41: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陶广汉 童雪 邓脂丹 

    前不久,眉山市东坡区史上投资达300亿元的崇礼新城建设项目成功签约,近日笔者慕名来到该项目入驻的崇礼镇,只见集镇西面与岷江大桥一桥之隔的崇礼大道建设现场,早已是一派机械施工的繁忙景象;走进街道东面,崭新的棚改房高矗小区,整洁的街道绿树掩映,便捷的交通车来人往……崇礼集镇建设的兴旺景象,是东坡区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打底、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的发展路径,加快新型城镇建设进程一个缩影。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区新型城镇化率达到56.52%,较上年提升1.74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据介绍,东坡区地处眉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地缘交通和城镇发展优势突出,尤其是近年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以后,该区紧紧围绕“中心提升、镇园互动、重点突破、特色突显、功能完善、全域推进”的城镇发展布局,突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主线,按照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综合试点方案和任务要求,从“促进农村居民融入城镇、加快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全面推进产城融合、构建城乡综合治理格局、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稳妥推进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等7个方面,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城镇总规和详规,坚持一张蓝图实施绘到底,推进新型城镇建设不断发展。

    该区顺应中心城区规划布局,先后完成了三苏雕像片区、原区委党校片区旧城改造,打造了雕像国际广场、万景追梦城、九巷十坊等城市地标,推进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成10万亩城市森林生态屏障,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修建崇仁、永寿、思蒙等15个乡镇公园和文化广场。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该区以西北片区、城南棚户区、太和片区三大片为重点,共完成改造棚户区6227户,拆迁面积73.9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55亿元,新建公租房185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833户。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增速,去年全区累计投入资金20.27亿元,实施富崇大道、崇礼大道等道路、通信、管网等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共56个。

    此外,该区还把城镇规划建设与环境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建设,近年累计投入资金3.44亿元,实施42个污水处理工程和PPP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思蒙、万胜、三苏等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工程及部分管网配套项目,正在实施的污水处理厂项目16个,管网配套建设项目6个。

    城镇建设促进城乡要素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介绍,2017年东坡区城镇化率较上年提高1.7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7%,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1.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8%,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81平方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9%,实现农民向三产经营者和从业者转变56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5%,推进农村土地流转30.45万亩,流转率42.43%,规模以上流转24.25万亩,流转率70.04%。

    地处东坡区偏远丘区的万胜镇,依托当地茂华食品、恒谊食品、八海医药等大小企业较多的优势,以增加农民就业、促进身份转变为重点,先后总计投入集镇建设资金5亿多元。到目前,全镇集镇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1万人,其中在企业务工和从事三产人数共5000余人,年均收入3万余元。

    目前,三苏镇历史文化名镇、太和老镇、罗平古镇、崇礼新城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特色的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加快建设,决心走好适应乡村振兴、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