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南城镇化率58.4% 特色小镇建设走出新型城镇化之路
时间:2018-04-08 11:52:43  来源:海南日报 

  城镇与农村有什么不同?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村民钟华看来,城镇与农村已经没有什么太大差异,城里人与乡下人的差距越来越小。“现在路通八方,吃喝不愁,镇上和乡下都是盖楼房,都有无线网络,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差别啦!”

  城镇是人口的集聚地,是产业的承载地,也是生产要素的汇合地。全省有196个乡镇,这些城镇承载着海南5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海南70%以上的经济总量。可以说,各个市县的城镇发展如何,决定了区域经济的强弱,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高低。

  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我省就一直致力于加快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覆盖,30年来城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我省的城镇化率已达到了58.4%。这些遍布全岛的城镇百花齐放,形成了全省城镇“四季常绿,各有风情”的美丽画卷,源源不断地为海南发展输送动力。

  每到周末,澄迈县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是游客出游休憩的好去处,20多家咖啡馆,随处可闻到咖啡浓香,咖啡桌从店内摆到了店外的门廊边上,热闹非凡。“风情小镇的建设,既给福山镇带来发展机会,也让本地不少居民吃上了‘旅游饭’。”福山镇镇委书记岑军说。

  30年来,我省逐步摸索经济发展路子,把旅游当做主要产业推动发展。2010年以来,全省每年接待游客量以11%以上增速增长。遍布全岛的城镇,是迎接八方游客的主要载体。为此建设一批各有风情的精品城镇,是海南发展旅游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2009年,我省提出打造一批特色风情小镇,把特色风情小镇作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生长极和海南乡村旅游发展的引擎。通过特色风情小镇带动,加快我省城镇化进程,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城乡一体化。

  2009年至2016年期间,我省每年选择2至3个示范镇,通过省、市县两级集中投入近9亿元,吸引社会资金近100亿元,逐年推进,建成一批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特色风情小镇,推动海南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虽日益完善,但如果城镇缺少有效产业支撑,就难以自我“造血”,有了“面子”缺了“里子”。2015年,我省提出在“多规合一”中先行选择100个特色产业小镇进行规划建设,把特色产业小镇作为推进就地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

  结合我省当地资源和产业条件,特色产业小镇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渔业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坚持产业的带动性、成长性和生态型,根据每个特色产业小镇功能定位进行分类指导,将全省特色产业小镇分为旅游小镇、互联网小镇、工贸服务小镇、商贸物流小镇、热带特色农业小镇、渔业小镇和混合型小镇等职能类型。

  文昌市会文镇每年佛珠交易额超过10亿元,为当地提供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自从被定位为特色产业小镇以来,会文镇谋划佛珠产业园建设,公开向社会招商引入资本参与建设。未来,除了佛珠产业园以外,会文镇将以镇墟为中心,充分挖掘会文镇周边的十八行民居、陈策民居等旅游文化底蕴,开辟一条观光购物旅游线路,实现佛珠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以产促镇,以镇促产,是我省在城镇建设摸索出来的经验之一。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筑巢引凤”引来社会资本的投入。通过引导和扶持产业的有序发展,带动小镇的发展活力。我省提出,要推动特色产业小镇差异化发展,扩大本地人口就业渠道,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十三五”期间,将全省100个小镇建设成为配套设施完善、特色产业支撑、文化魅力独特的高品质、多业态的特色产业小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