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茂名2017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1.90%,比上年提高1.10个百分点
时间:2018-04-04 17:48:01  来源:茂名日报 

    记者从茂名市统计局悉,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三个做大”发展战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交通建设全面推进,优化投资环境,城市扩容提质成效显著,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

    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创五年来最高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市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投资置业、务工经商或安家立户,促使常住人口的增加。

    常住人口增加。随着我市经济的稳步发展及产业园区的转移,增强了集聚人口功能,吸引部分外地人口到我市务工经商,外出人员回乡投资置业等,常住人口不断增加。截止2017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为620.41万人,比上年增加8.09万人,增长1.3%,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之最。

    城镇人口增速加快。生活和卫生条件改善,农村居民向城镇迁移,外来人口进入城镇务工经商,城镇人口不断增加。截止2017年底,我市常住城镇人口为259.95万人,比上年增加10.12万人,增长4.05%,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之最。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城市扩容提质效果显著,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截止2017年底,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1.90%,比上年提高1.10个百分点,为五年来最高。

    与邻近城市对比城镇化水平提升速度等方面更胜一筹

    茂名和湛江均为户籍人口大市,经济条件基本相同,地理位置相近,人口发展过程大同小异,虽然湛江常住人口总量比茂名多,城镇化水平比茂名高,经过近年的发展,茂名在常住人员增量、城镇化水平提升速度等方面比湛江更胜一筹。

    常住人口增量多于湛江。2013年,茂名常住人口601.25万人,增长0.75%,湛江市716.11万人,增长0.75%,两市同步增长。2014年两市常住人口增速放缓,至2015年为最低点,2016年常住人口增速开始回升,至2017年,茂名常住人口620.41万人,增长1.32%,湛江常住人口730.50万人,增长0.44%,茂名比湛江高0.88个百分点。2013-2017年,茂名常住人口累计增加23.65万人,增长3.96%;湛江市常住人口累计增加19.58万人,增长2.75%,茂名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比湛江分别多4.03万人和高1.21个百分点。

    城镇人口增速快于湛江。2013年,茂名城镇人口增加7.95万人,湛江市增加7.09万人,两市基本同步增加。2014年至2016年两市城镇人口增量不相上下。2017年,茂名城镇人口增加10.12万人,而湛江则增加6.08万人。2013-2017年,茂名城镇人口累计增长16.38%,湛江增长12.92%,茂名城镇人口增速比湛江高4.46个百分点。

    城镇化水平逼近湛江。2013年,茂名城镇化率为38.33%,湛江为39.10%,茂名比湛江低0.77个百分点,2014-2016年茂名城镇化率比湛江分别低0.80个百分点、0.72个百分点、和0.64个百分点,2017年,茂名城镇化率为41.90%,湛江为42.09%茂名比湛江仅低0.19个百分点,逼近湛江。

    专家建议从四方面着手继续提高城镇化

    随着城镇建设用地空间的拓展、农村聚落发展转化为城镇聚落、人口从农村向城镇的迁移流动,以及人们从农村生活方式向城镇生活方式的转化等,促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城镇化专家们提出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社会制度,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入城镇的外来人口,虽然实现了劳动力的就业转移,成为统计口径的城镇人口,但并未获得等同于当地城镇人口的各项社会福利和身份,外来人口的社会保障滞后和身份的不确定,既难以有效扩大城镇消费,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加剧了城镇的社会阶层分化,贫富差距扩大等各种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制度,使外来人口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户籍管理等待遇市民化。通过外来人口待遇的市民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率和覆盖水平,缩小城乡之间、各阶层之间的社会分化,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推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宜居城乡的建设。城镇化过快增长,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使农村劳动力不足,务农劳动力素质偏低,人口老龄化程度将高于城镇,农村整体发展活力不足,城乡公共服务悬殊,城乡差距明显。通过推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宜居城乡的建设。

    三规范住房管理,人人安居乐业。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会不断形成新的城市人群,在这个群体中有相当部分是低收入群体,当住房承载能力小于经济能力时,人口则会外流或返乡。因此在住宅开发建设过程中,一方面住宅建设速度要适应城市化发展速度,另一方面还应该考虑消费者的经济承载能力,以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住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合理利用资源,构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自然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下降等问题。未来人口的城镇化,更要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土地等各种资源的合理利用,构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