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总人口1.085亿 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
时间:2018-03-01 10:40:56  来源:大河网 

    2017年,河南发展如何?人口是否有所增加?人均GDP是否有所增长?全省的工业,谁更挣钱?民间投资,还有哪些机会?

    2018年2月28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2017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我们解答了上述疑问。

    通过这些数据,能看出河南在2018年的发展变化吗?不妨来听听权威专家的解读。

    人均GDP

    2017年河南人均GDP达47130元

    解读:2017年河南GDP为44988.16亿元,在全国排第五。2016年时,河南人均GDP为42363元,在全国排第20名。2017年,河南人均GDP47130元,较上年增长7.4%。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人均GDP是经济综合实力的反映,而且具有国际可对比性。河南人均GDP持续稳定上升,标志着综合经济实力提高,使进一步发展与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更加稳固。

    河南人口

    全省总人口10852.85万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

    解读:“这是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第一次突破50%,达到50.16%,标志着河南历史性进入城镇生活为主阶段。”张占仓称,在这个阶段,提升城镇质量是城镇化的主要任务,为广大城镇居民改善上学、就业、看病等基本生活保障提供了机遇。

    工业

    2017年全省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倍多

    解读:“2017年河南省工业产品销售率98.6%,和2016年工业产品销售率98.1%相比较,说明河南工业产品销售总体形势进一步好转。”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预计2018年河南工业生产总体会进一步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制造等行业亮点会进一步凸显。

    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25.4%,张富禄认为,这说明2017年河南省的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成效显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河南实际、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房地产

    看好未来市场建筑企业一年增加781家

    解读: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一年增加781家,说明了什么?

    对此,张占仓认为,这说明河南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仍然比较大。

    张富禄称,一年增加七八百家企业,说明房地产市场预期仍然偏向乐观,企业同行之间竞争激烈。2018年,预计房地产市场总体变化平稳,房价分化现象继续存在,部分地区房价涨势压力仍然较大。

    固定资产

    2017年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12140个

    解读:“从空间分布来看,投资项目主要在产业集聚区,这与企业集中布局趋势有关;从产业分布来看,投资项目主要为新兴产业扩张和传统产业转型;从技术分布来看,主要侧重于制造业的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张富禄称。

    网购

    网上零售1735.7亿元同比增长51.5%

    解读:2017年,河南全省网上零售额1735.7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7.5亿元,前者比后者多了近一倍,说明了什么?

    说明这两种业态增长都非常快,而网络零售业发展更加活跃。

    “从整体上看,河南消费者(尤其是90后)的购买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即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时尚,互联网经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张富禄称,前者同比增长51.5%、后者同比增长44.2%,说明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一些,河南消费者的网络消费升级现象比较明显,服务消费所占的比重比较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