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居住证持有人将逐步纳入户籍人口管理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提高
时间:2018-01-17 11:09:54  来源:大众日报 

    2018年,山东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在优化空间、提升服务、改革创新、试点示范上聚焦聚力,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

  记者从1月16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全面实施“两免一补”,保障随迁子女教育“同城待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户籍人口管理。

  新型城镇化蕴含着巨大内需潜力,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会议提出,2018年,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在优化空间、提升服务、改革创新、试点示范上聚焦聚力,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

  2018年,山东省将完善市民化推进机制。省住建厅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人口市民化“1+N”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转移人口融入城镇能力。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吸引更多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就业安家。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稳定性。将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扩大农民工“五险一金”参保比例,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会议明确,我省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全面实施“两免一补”,保障随迁子女教育“同城待遇”。助推“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推进棚改向城市规划区内的城中村、城边村、建制镇拓展,加快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市民化。

  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要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会上提出,住建部门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推动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同向发力。深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户籍人口管理。建立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规模、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加大转移人口落户较多地区资金奖励力度。

  同时,加快推动省级城镇化建设基金投资运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