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型城镇化的南阳路径
时间:2017-12-30 11:41: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为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是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河南着力打好的“四张牌”之一。

    时代所向,政府所想。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南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描绘出一条具有南阳特色的生态融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清晰定位

    打造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到2020年,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位次明显前移。

    ——摘自《意见》

    “十二五”期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由100平方公里增至1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100万增至185.96万;中心城区软硬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赢得了“国家卫生城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

    纵向比,南阳突飞猛进;横向比,我们远远落后。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市与全国、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较大。与全国(57.35%)和全省(48.5%)相比,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全省低4.77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3.62个百分点。在全省18省辖市中,仅高于濮阳、周口、商丘和驻马店4市,居14位。

    放眼周边地区,兄弟地市的发展目标和速度同样令人不敢懈怠:位于南阳南北两个方向的洛阳和襄阳,分别被定位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位于南阳东西两个方向的信阳和商洛,发展目标同样是区域中心城市。

    直面落后的城镇化率和激烈的区域竞争,必须清晰定位。省委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南阳与郑州、武汉、西安三大都市的距离都约为300公里,这片广大区域理论上可以、也应该崛起一座区域中心城市。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南阳要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围绕这一目标,我市以“四梁八柱”为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振兴工程。

    四梁八柱,即按照党的十九大建设产业体系的要求,协同推进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着力构建起四根主梁;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中心、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八大支柱。

    振兴中心城区,离开项目就是一句空话。《意见》指出,突出内涵式发展,坚持产城融合,推动生产要素集聚,加强中心城区产业体系、城市建设体系、生态体系支撑,谋划建设月季大道、高铁片区、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推动中心城区快速振兴,提升跨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向2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迈进。

    近几日,南阳将投资106亿元扩建卧龙岗创建5A级景区,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意见》明确,强力推进古宛城保护利用、卧龙岗武侯祠国家5A级景区创建等标志性项目,加强棚户区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实施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全国健康城市、世界月季名城“双创双建”活动,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宜居度。

    组团崛起

    “一心六组团”全域提质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山水田园特色,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一心六组团”南阳都市区,加快组团城市快速通道建设,统筹推动交通一体、产业对接、服务共享、联动发展。

    ——摘自《意见》

    一边是熙熙攘攘的车海人流,一边是红红火火的门店经济,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繁华地段新建公厕,行得通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事儿就发生在唐河县的中心城区。

    今年6月以来,短短数月时间,完成上百座城市公厕的选址开工任务,改建新建公厕数十座,对县级城市发展而言,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力度和速度。唐河被纳入国家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并被赋予了撤县设市的历史机遇,获批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实施县。由此,县委、县政府发出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文明城市”的动员令,并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城市。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唐河仅是我市“厕所革命”的一个剪影。如今,徜徉在南阳街头,每一座公厕都是一处风景。白河湿地公园的公厕掩映在竹林中,滨河路花鸟市场对面的公厕上层藤蔓缠绕、鲜花盛开。环卫部门还结合实际宣传南阳丰富的文化底蕴,例如在武侯祠大门东的公厕宣传三国文化,在医圣祠对面的公厕介绍南阳医圣文化,小小公厕成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

    城市公厕,只是我们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很小方面。南阳在新型城镇化中写好“人”字,走出“新”字。《意见》明确,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心六组团”南阳都市区,全域化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发展,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完善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促进产业集中、功能集成、人口集聚。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建设,争取经过3至5年努力,所有县城全部建成全国、省级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

    在政策保障方面,我市出台了《南阳新型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南阳中心城市组团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等。依托交通网络、生态绿道、支撑节点,持续推动中心城区与官庄、鸭河、唐河、社旗、方城、镇平良性互动,“一心六组团”南阳都市区正加快形成。按照“一主一副两轴四极五城多点”市域城镇空间布局,支持邓州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推动有条件的县撤县设市,打造一批特色小镇。

    全域提质千帆竞,文明花开别样红。目前,我市西峡县跻身全国文明城市,邓州市、唐河县、方城县、社旗县、卧龙区等县区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建设更有品位,更有美誉度,人民更有获得感。

    强筋壮骨

    基础设施建设换挡提速

    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快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构建连接海内外、畅通东中西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光网南阳”全面升级,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

    ——摘自《意见》

    基础设施犹如城市的“筋骨”。只有强筋壮骨,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铁路营运里程总量居全省前列,南阳机场通达国内15个重点城市,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均居全省首位,现代化水利网络初步构建,智慧城市建设快马加鞭……作为“九大专项”的重要内容,我市不断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南阳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框架不断拓展,正蓄积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能。

    郑万高铁、宁西铁路二线、卧龙综合保税区等“国字号”,为南阳打造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加分”。卧龙综合保税区是我省设立的第二个综合保税区,是豫鄂陕省际区域的重要“出海口”。当前,郑万高铁全面转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高铁开通后,将有助于构建郑州至南阳“一小时经济圈”,南阳人乘坐高铁,半日即可抵达国内所有一线城市,必将催生出新的工作圈、交际圈、旅游圈和商务圈。

    《意见》提出,加快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构建连接海内外、畅通东中西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郑万高铁、蒙华铁路,适时配合启动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研究推进宁西高铁、旅游轨道交通、南阳至驻马店区域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南阳机场迁建和通用机场建设,优化加密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网,全面提升南阳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积极谋划城市地铁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正快速推进。截至7月底,全市宽带普及率达到52.27%,城市宽带接入能力已达100M,宽带村通达率达98%以上。数字城管、智慧旅游等系统已基本建成,智慧医疗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项目进展顺利;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务云建设有序开展,电子政务外网市到县已实现全覆盖,县到乡已覆盖50%以上。

    满城绿色半城水,这般颜色画将来。南阳,一座现代化的生态、智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正向世人款款走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