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贯彻落实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020年达到54%
时间:2017-12-30 11:34:43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赵 超 

  12月,气温骤降。但在柳州市柳东新区,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蓬勃发展的热情。

  柳东新区是我区试点“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先行者,因着手于“产”、着眼于“城”、落脚于“人”,成为广西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的典范和生动样板。

  如今,这块2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聚合了汽车整车生产、研发、零部件配套物流、教育培训、会展贸易、金融保险、运动文化、检测检验等多个功能区域,是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4年前,全区经济暨城镇化工作会议对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作出决策部署,提出“七大任务”。4年间,广西抓规划编制实施、抓政策措施出台、抓试点示范先行,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走有广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加强顶层设计 优化城镇布局

  “以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为基础,发展美丽经济,建设宜居城市和蓝色海湾城市群”2017年1月,国务院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北部湾城市群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新型城镇化蓝图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全区经济暨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西不断优化城镇布局,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产城融合,打造魅力城镇,不断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4年间,顶层设计方案密集出台,路径越来越清晰。

  被称为行动纲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了我区城镇化发展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2020年达到54%;实现新增城镇人口700万左右,促进6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4年间,一个个规划稳步推进实施,成果有目共睹。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成效显著,通信同城化、城镇群规划、旅游同城化、社保同城化、口岸通关一体化基本完成,户口迁移网上审批、出入境管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实现同城化;首府南宁2016年城镇常住人口425.34万人,城镇化率60.23%,“海绵城市”、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城市功能不断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常住人口4838万人,户籍人口5579万人,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48.08%、30.67%;近年来,完成农村转移人口520万人,已完成目标任务的86.7%。

  产城融合发展 试点活力显现

  临近年末,柳州市柳东新区内一片忙碌,这座新兴“汽车城”,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大整车制造基地的带动下,行业龙头纷至沓来,形成10公里的产业配套半径。

  柳州市副市长旷青春介绍,柳州是我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依托优势产业,柳州摸索出一条“产、城、人”全面融合发展的城镇化道路,2016年,柳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3.01%、49.32%,比2013年分别提高3.51、16.82百分点,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区第一。

  产业发展了,人才能留得下。据介绍,为促进各地产城融合发展,我区进行了多项有益尝试。如推进9个农民工返乡创业、5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产城融合示范区、14个特色小镇以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建制镇等国家专项试点;开展23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101个百镇建设示范工程、30个产城互动试点园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等自治区层面试点,通过相关试点政策叠加,调动了地方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我区在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先行先试。

  自治区安排每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项目建设资金2000万元,安排每个示范镇建设资金1000万元,给予每个农民工创业园500万元资金补助和10-20公顷用地指标扶持,对其他试点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

  户籍制度改革 农民变身市民

  家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六巷村石架屯的赵宇去年随进城务工的父母来到金秀县城,如今他已经成为县民族小学的一名学生。“我在县城读书,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不用再分开了!”在来宾,像赵宇这样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已有90%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自2015年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以来,来宾市不断增强教育、住房、就业等民生领域的公平性,累计吸引超过30万农民落户城镇。

  长久以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存在的“剪刀差”,是横亘在城镇化道路上的一块巨石。自2013年全区经济暨城镇化工作会议后,我区在户籍制度改革领域大步前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得到有序推进。

  今年12月,全区落户条件最高的南宁市提出了被称为“史上最低”的落户门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者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的各类专业人才,均可“零门槛”入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可直接办理户口……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李俊华表示,围绕促进6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目标,我区正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通过放开高校毕业生、长期居住在城镇的人员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为各类人员落户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目前,我区已全面实施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大部分设区市、所有的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已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南宁、梧州、贵港、来宾、百色市已完成本市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工作。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区累计制发居住证283.6万张,出具《居住证明》26万份。

  在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下,公平地享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一股巨大力量。数据显示,2017年秋季学期,全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小学入学人数达52万,入读城市公办学校的比例连续6年超过80%;2017年全区流动儿童平均报告接种率达98.98%;至2017年10月底,全区农民工创业贷款总量累计达15.20亿元,帮助3.3万人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难题。

  绿色高效发展 城镇环境改善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型城镇化强调城市建设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广西正是这一绿色发展观的践行者。

  广西红树林种植面积占全国1/3。红树林素有“海上森林”“海洋卫士”之称,对海洋生态的调节有重要作用。过去,随着城市扩建,部分地方出现破坏红树林的现象。今年,我区钦州、北海、防城港暂停所有涉及占用红树林项目的建设,并调整城市规划,开展红树林人工种植,建立联防联治实施办法,确保现有红树林面积不减少。

  保护好绿水青山,同样能换来金山银山。深处大明山腹地的上林县下水源庄,村庄树林茂密,空气清新,这里一度是贫困村。2013年,在自治区住建厅指导下,下水源庄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修建道路,整治环境,发展特色生态旅游。2016年,村庄实现整体脱贫。

  据介绍,2013年广西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如今,广西已有成千上万的村庄像下水源庄一样实现华丽转身。

  这一组数据是我区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注脚:

  ——全区已建成城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16座,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394.6万吨;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37座;14个市已实现市政天然气管道供气;已建成污水管网7825.8公里;2017年1-10月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17亿吨,削减COD6.8万吨。

  ——全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82座,已建成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能力2.0116万吨/日,今年1-10月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20万吨。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贺州、来宾、崇左已有建成区5%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南宁市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已完工项目113个,在建项目63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