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肥东县2016年城镇化率41.85% 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时间:2017-11-09 10:31:0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旭 李丽娟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将其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推进力度,着力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引领传统城镇化向新型城镇化转型。在稳步提高城镇化率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城镇化发展方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全面提升城镇化内在质量,积极、稳妥、扎实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稳步发展。

    城镇化进入加速推进期

    肥东未来将重点打造“一核、三翼、一带、两轴”的格局。通过这一格局,拉开主城区框架。在“三镇三区”为主体的合肥市主城区肥东片区内,实现市县产城联动、综合交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四个“一体化”。远景城镇化发展将重点转向合徐-合巢芜高速公路东侧、南侧地区,为主城区框架的拉开预备空间,工业、物流、居住功能进一步向外围梯度转移。2016年末,肥东常住人口97.96万人,其中居住在城镇区域的常住人口36.81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34万人;城镇化率达41.85%,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八大以来,肥东城镇化发展逐步由以往的粗放式转向集约式发展,以人为本的导向更加鲜明,民生保障成果显著,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镇化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2016年,全县新修城市道路15435平方米,共计投资12.1亿元新修道路285.3公里;园林绿化投资6660万元,绿化面积1014公顷,其中公园面积190.4公顷;全县共有垃圾处理站2座、污水处理厂11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00%、100%、41%。

    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民生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6年,全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20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6.15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3万人;参加工伤保险3.5万人;参加生育保险3.7万人;另外,城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月462元提高到546元,增幅18%。

    综合承载能力提升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政策措施,全县城镇化建设呈现出推进力度明显增强、科学导向更加鲜明、一体化发展格局凸显,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的良好局面。2016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5亿元,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49866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41.7亿元,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0亿元,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260.8亿元,增长13.2%;财政收入47.6亿元,增长34.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7亿元,增长26%,中央财政收入16亿元,增长5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亿元,增长15.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290元和17813元,分别增长9%和10.2%。

    近年来,全县经济发展实现了服务经济化,作为城镇化“推进器”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23%,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了城镇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阵地。围绕促进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金融、交通运输、商务、工程咨询、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该县围绕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大力发展家庭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城镇化质量得到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