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数字折射巨大经济增长潜力
时间:2017-10-23 11:52:56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

  城镇化率提高意味着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何推动作用?中国城镇化还有多少空间?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十九大代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毛有丰说,城镇化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增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国家统计局披露,2016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重为57.35%,与2012年相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4.7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增加8116万人,年均增加2029万人。

  与此同时,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和解决“三个一亿人”城镇化问题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落户城镇和办理居住证享受了城镇居民待遇。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为16.15个百分点,比2012年缩小1.1个百分点。

  毛有丰介绍,在城镇化率提高的背后,城镇化质量也在不断改进。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市民化制度性障碍逐步消除,城市包容性得到提高。此外,城镇化发展不再是单一模式,各地结合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一些特色城镇化的建设模式,推动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我国城镇化潜力巨大。毛有丰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般认为,城镇化率由30%上升到70%的过程为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再考虑到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中包括了1亿左右的常住城镇的农民工,以及城市基础设施质量、人均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等因素,我国城镇化进程所蕴含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更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