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省住建厅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提升半岛城市群融合度和竞争力
时间:2017-10-13 11:52:01  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记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7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题播发的报道:

    【导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融合度和竞争力,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今天的直通厅局,接下来走进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正文】过去五年,以本地城镇化为特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山东形成了7个大城市、12个中等城市、81个小城市以及建制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这也是未来五年,山东提升半岛城市群融合度和竞争力的主要载体。

    【同期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李力

    城市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省住建厅将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和省政府批复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依据,协同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提质升级与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推进济南、青岛、烟台率先突破。

    【正文】依照规划,(图示)山东省城市群的空间结构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其中,济南都市圈要突出省会城市优势,青岛都市圈重点发展蓝色经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再次明确强化济南、青岛核心城市功能作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同期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李力

    我们将按照刘家义书记要求,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推动数字化城管全覆盖,全面建立违法建设管控长效机制。

    【正文】今后五年,山东将加快城市“十个系统”建设,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深化农村“七改”工程,让新农村宜居宜业宜游,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并将积极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开展多规合一,力争到2020年山东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3亿,城镇人口6700万以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