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速的城镇化让济南更有吸引力 城镇化率5年提高5个百分点
时间:2017-10-13 11:45:4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鹏淇 糜长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强力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明显提速。截至2016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9.46%,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济南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提速城镇化率5年提高5个百分点

  2016年,济南市常住人口为723.3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502.4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69.46%,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4.99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83个百分点,城镇人口也由2010年的439.56万人增长到502.41万人。其中2015年、2016年这两年增速尤其迅猛,分别较上年提高了1.55和1.5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也使得济南市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宜居品质不断提高、泉城特色更加彰显。

    转变三县二区将成为城镇化发展引擎

  将视角放到区县的层面来看,2010年,除了市内中心五区城镇化率在60%以上,其他县市区城镇化率还都低于50%。到了2015年,长清、平阴、章丘的城镇化率也突破了50%。2016年,市内五区除历城区城镇化率在70%左右,其他四区城镇化率均达到了90%以上。虽然目前三县二区的城镇化率相对较低,但在城镇化率提高幅度上却明显快于中心城区。这也意味着三县二区将成为今后我市城镇化发展的引擎。

    吸引外来人口占城镇增加人口超八成
 
  站在全省的维度,2016年末,济南市城镇化水平位居全省第二位,高于全省平均10.44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济南省会城市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优势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的不断完善,济南变得越发具有吸引力。目前,外来人口已经占济南市城镇增加人口的八成多,常住人口年增幅在全省500万以上城市中一直稳居前两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