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年贵州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4.15% 增幅居全国前列
时间:2017-09-28 13:13:2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冷桂玉 

    9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16年贵州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14个百分点,达到44.15%,增幅居全国各省前列。

    “十二五”以来,贵州省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主战略,通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探索出了一条城市带动、镇村联动、城乡互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城乡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城乡环境较大改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不断优化。

    据了解,2016年贵州省完成地级市黑臭水体排查,县城以上污水、垃圾处理率达到90.5%、87.3%。争取国家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154.01万套(户),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有所居条件极大改善。2016年新增城镇人口70余万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规模进一步扩大。

    贵州城乡互动能力提升,2017年3月,贵州省出台《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10+N”行动计划,将累计改造完成农村危房192.05万户。

    截至目前,贵州省共545个中国传统村落,占全国名录总数4153个的13.12%,位居全国第二。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措施主要有:加强资金支持力度;办好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加强立法保护等。

    此外,贵州以100个示范小城镇为带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先后两批共15个镇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下一步,贵州省将着力实施全域小城镇建设“3个1工程”,以示范小城镇为引领,精心打造10个世界知名的特色小镇,重点培育100个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强力助推全省1000个以上小城镇同步小康。

    据悉,贵州省的城乡一体化将围绕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做足山、水文章,突出“新”“特”内涵,多蒸“小笼”、多串“珍珠”、不摊“大饼”,注重产城景一体、山水田融合、村社园统筹、文教卫配套,实施“1+3+N”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1”是推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条主线,“3”是统筹城市、城镇、农村三个层面,“N”是以相关工作为支撑,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推进城乡一体化提速发展、提质增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