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州城外的一座千年古镇,城镇化率达到81%,人均收入甚至超过了苏州城区
时间:2017-09-26 12:28:51  来源:大众网 

  木渎,苏州城外的千年古镇。中国城乡统筹画卷中的一道风景。

  苏州某公司 技术主管 李柄华:

  我叫李柄华,今年36岁了,从小在太湖边长大,家里祖辈都是农民。五年前,我是生产线上的操作工,现在,我管着150多名操作工。

  我和我的同事们,从上到下,大多来自木渎镇周边的农村。但我们现在,干的却是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我们制造的谐波减速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这是制造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占到机器人成本的35%。

  这家企业,是镇上引来的“金凤凰”,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五年木渎镇总共引进了69家。镇上和周边农村的近6000名农民,现在已是现代制造领域优秀的产业工人。

  苏州某公司 技术主管 李柄华:

  像我们这样,从小都是农民出身的,但是现在可以制造生产如此一个高精密、跟世界上一流的公司去竞争的这样一种产品,对大家来说,本身就有一种很强的自豪感。

  厂子准备扩建,帮忙选址的,是镇上负责招商引资的顾雪峰。他的工作就是让木渎的产业协调发展,引进适合当地的新产业。

  顾雪峰,苏州人,五年前他卖掉了城里的房子,举家迁到这里,彻底成为“新木渎人”。吸引他的,是木渎对人才、资金、技术的渴求,而生活环境又和城市大不相同。

  木渎金桥开发区 管委会书记 顾雪峰:

  我们这边有句话叫,姑苏繁华图,一半在木渎。

  这里的城镇化率达到81%,人均收入甚至超过了苏州城区。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

  城乡一体化发展,正改变着这个农业大国历史上的城乡二元结构。

  木渎金桥开发区 管委会书记 顾雪峰:

  木渎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你能在这个地方找到你发挥才能的平台,政府也愿意把这些机会让新木渎人来做。习总书记说叫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种号召落到我们自己的行动上,国家现在是处于一个好时代,对我来讲这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落户木渎,城市的公共服务也在向这里延伸,改变着木渎人的生活。

  将行政审批下放到镇级,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护照,这是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创新。无论是户籍、社保,还是企业办税,原先涉及十多个部门的114项公共服务,现在都能一站式办理。

  五年前难以想象的幸福,今天已经可以尽情拥抱。

  连接苏州市区的高架路和新修建的两条轻轨,让木渎变成了苏州人最爱的后花园。

  工友家的鱼塘农家乐,是李柄华周末最喜欢来的地方。小渔船、大闸蟹,都是家乡原本的味道。

  苏州某公司 技术主管 李柄华:

  我们这个镇里,既有城市的一切,更有乡村的味道,生活在这里我感觉很满足。

  城市与乡村共存,创业与乡愁同在,现代与传统交融,人与自然共生,木渎镇只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互补,融合。中国已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各具优势、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它们将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将是新型城镇化的试验田,它们释放巨大需求潜力,将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