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南省城镇人口已达1471万人 城镇化率升至31.42%
时间:2017-09-22 10:46:11  来源:都市时报 

    2015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我省公安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139项改革任务。时报记者20日从省公安厅获悉,截至目前,139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工作效能的公安改革任务已完成65项,其余74项正在推进。

    已完成的改革任务中,涵盖户口、驾考、自助服务、网上办事等多方面,而以前总困扰老百姓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取不了证、身份证丢失补办远、遇到紧急情况出入不了境等问题,目前均已解决。

    关于户口: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登记流动人口395万人

    全面取消户口区分。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促进了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截至去年底,全省户籍人口共1523万户469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71万人,城镇化率从16.5%上升到31.42%。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登记流动人口395万人,累计发放《云南省居住证》1240万份,其中2017年发放36万份。

    落户不麻烦。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幅放宽昆明市主城区落户条件。截至目前,累计为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40余万人。其中,昆明市公安机关在224个派出所设立绿色通道,办理“农转城”落户3.9万人、无户人员登记7000人。德宏州公安局首创边民通婚备案登记制度,为解决全省跨境婚姻产生的无户口人员落户,提供了政策借鉴。

    关于方便:群众昆明警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自助服务随时办理。在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办证接待大厅及昆明、昭通、曲靖、玉溪、红河、楚雄、大理州(市)政府所在地开展24小时自助取证服务。昆明市公安机关投放65台自主研发的“警务自助服务便民一体机”,24小时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处理、户口和居住证以及水电气等自助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群众的事办完才下班。全省社会服务窗口及中心城区派出所服务窗口统一实行工作日延时服务,群众的事办不完民警不下班,实行周末提供半天办公服务,部分地区推出了周末一天办公、双休日AB角叠加服务等,农村地区的服务窗口,双休日期间遇有赶集日的,全天提供办公服务,特别为老、弱、病、残、孕等不能亲自前往办证办事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昆明市公安局对外承诺每天全时、周末叠加、365天24小时自助,预约上门服务,证件快递邮寄“五个效能服务”。

    身份证就近办不麻烦。在全省推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全省设立730个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窗口,1700个公安户政窗口均设立了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通道。截至目前,共受理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40640起,受理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61420起,共接受群众挂失申报居民身份证193078份。

    遇有急事出入境不揪心。开设鲜活农产品快捷通道、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因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在非工作时间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申办出入境证件,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

    关于为群众省钱办事:就近驾考节省成本

    出入境照相快递免费。全省出入境窗口设置证件照片采集设备,为申请人(仅限大陆居民)提供免费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片服务,预计可为群众减免费用达4000余万元;推广出入境因私证件免费快递服务,仅2016年,为42.7万余名群众节省快递费用452万元,间接节省交通食宿等费用5000余万元。

    就近驾考节省成本。合理设置全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地,方便群众就近考试,2017年计划新增汽车类科目二考场的县(市、区)29个,新增拥有汽车类科目三考场的县(市、区)24个,增设驾驶人考试场地,预计可为群众减少往返车旅费、食宿费约1.5亿元。

    关于网络办事:昆明为全省推广电子证照探索经验

    开通云南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和云南省公安网上办事大厅、消防网上服务大厅,首创“道路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推出“交管12123”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可通过手机处理交通违章、查询车辆驾照信息;开通“云南省公安机关网上户籍室”,群众可网上办理出生登记、购房落户、户口迁移等13类户籍业务;开设民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平台和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各地逐步开通微信报警服务系统,实现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报警。对公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实现应用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支付宝、微信等以电子渠道为主体的多种缴款方式;网络预受理出入境证照,可通过网上、微信等方式预受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业务。各级公安机关通过网站、APP、微信等方式,共开通各类公安“互联网+”服务系统258个,其中,昆明自6月1日开始,在手机APP、微信平台实施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电子化管理,为全省推广电子证照探索经验。

    关于简化程序:能够通过公安信息系统查询到的准确信息不再要求群众额外提供

    驾管改革深入基层。试点开展自学直考,推行自主报考,着力推进考试员分类管理改革,推进检验机构市场化,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执行6年免检政策,并通过建立农村交通安全员制度、设立交通安全服务站、高速公路二次事故预警系统等方式,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取消55项证明材料。精减取消55项向当事人索要的证明材料,对实施审批、登记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证明、盖章、证照、认定结果、认证认可结论、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培训考试结果、资质资格证书、公证文书、登报声明等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特别强调在办理户籍业务中,公安机关能够通过公安信息系统(含部门间共享信息系统)查询到的准确信息(如亲属关系、户口变动信息、社保信息等),不再要求群众额外提供。

    出入境签注更快捷。加强出入境证件制作及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权限的下放,昆明市公安机关推出群众家门口办理“三项业务”,将港澳台二次签注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设立13个欧盟国家因私签证代办中心,在12个派出所增设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办理16.8万人次。

    消防审批不麻烦。全省取消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缩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消防备案抽查的时限为14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时限为7个工作日。其中,昆明市公安局对法律没有规定的消防审批申报材料一律全部取消,不作要求。

    关于监督:昆明警方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出入境窗口服务进行评价

    随时接受监督投诉。通过互联网、服务窗口等公布违纪违法投诉途径和督察12389举报电话,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24小时内向被投诉单位反馈群众投诉意见,3个工作日内向投诉群众回复核查结果。

    创新警务评价形式。全省所有窗口单位统一设置“服务满意度评价器”,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搭建云南公安网上警务评议系统。其中,昆明市公安局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出入境窗口服务进行评价。

    强化督察不走样。健全完善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建立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考核考评等工作制度,组织督察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台账资料、明察暗访窗口单位、走访社会群众等方式,对改革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