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厦门城镇化率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9.0%
时间:2017-09-12 09:42:07  来源:厦门网  作者:香卉辉 蔡晓鹏 

  近日,厦门市统计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多元驱动厦门高城镇化》的统计分析,导报记者从中获知,厦门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进入高级阶段,领先于全省全国,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城镇化指的是一个国或地区的人口城镇化的发展过程,是居住在城镇地区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增长的过程。2016年,厦门市户籍人口口径城镇化率达84.7%,常住人口口径城镇化率达89.0%,领先于全省全国,已达到城镇化高级阶段。

  与近两年各地公布的城镇化率数据结合来看,厦门与上海、北京和天津均超过80%,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城镇村居年增7个

  人均住房面积增6.58平方米

  城镇化为厦门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

  从2010年开始,厦门的城镇区域不断扩大,尤其是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后,城镇属性村居由312个增加到355个,年均增加7个。

  同时,作为人口流入城市,厦门2010-2016年平均净流入人口规模达175.4万人,外来人口较多,目前外来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43.7%,主要集中于湖里区、集美区、思明区,从人口单方面极大地提升了城镇化水平。

  2016年,厦门市三次产业结构中,非农产业结构比例已高达99.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先进,保持适宜的人居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97.7%;最低工资标准从2010年的700元/月调整至目前的1500元/月,一直属全省最高水平。

  百姓居住条件继续改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0年的24.19平方米增加至2016年的30.77平方米,年均增长4.1%。

  居住环境好收入高

  推动厦高城镇化率

  与福建省其他设区市进行对比后,厦门统计局认为,厦门的高城镇化形成机制是多元驱动型的,五大动力因素来自经济发展、利益驱动、人口、政策规划、环境友好。

  导报记者看到,与厦门高城镇化率相关度高的指标都是与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如居住环境、生活空间、收入、就业平稳度、市民化规模、人口素质。

  也就是说,岛外人口集聚能力不断加强,第三产业在整体经济份额中较大,社会保障渐趋成熟,城市居民收入、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合力助推2010年以来厦门城镇化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