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儋州加快新兴增长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0年城镇化率有望到60%
时间:2017-09-07 10:40:3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儋州正在书写新的“双城记”。

    在儋州那大城区,车水马龙的城北新区,多个路口红绿灯交替闪亮,两边商铺林立,人群熙熙攘攘。儋州亚澜湾项目副总经理唐勇感慨:“6年前,我们公司到那大城北新区投资时,这里杂草丛生,哪像现在这么繁华!”

    在儋州滨海新区,巨龙似的环岛高铁与巍然屹立的洋浦大桥遥相呼应。9月6日,看着这样的壮景,儋州海岸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超惊喜地说:“8年前,我与创业团队从广东来到儋州白马井镇投资时,不少地方是荒滩,但现在成了滨海新区,变化太大了!”

    2011年以来,儋州累计投入210亿元,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变管理为服务,吸引大批投资兴业者。随着万洋高速儋州段加快建设,儋州滨海新区和那大城区车程,将由近1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内,从而将“双城”联为一体。

    基于此,儋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实施新兴增长极和新型城镇化的“双新”战略。

    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新兴地级市、北部湾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汇聚诸多利好的儋州,具有宽广的施展平台。

    蹄疾步稳,活力无限。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大格局下,儋州该如何扛起应有的担当?

    滨海新区近年来,儋州滨海新区以超前的规划和巨大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大企业投资建设。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通讯员林诗钦摄

    多重利好助力战略升级

    9月6日,儋州市东成镇的茶园基地上,一株株刚种下去的茶苗,增添一抹抹新绿。这是该市引进的万亩生态茶旅融合项目,由海南海花印象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计划总投资3.5亿元。

    这样的投资兴业者不在少数。

    儋州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新增注册企业1301户,同比增长13.1%;新增个体户3745户,同比增长14.7%。2017年上半年,新增登记企业762户,同比增长23.7%;新登记个体户2071户,同比增长22%。

    市场主体增多,助推市域经济整体向好。儋州市发改委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儋州9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2.2亿元,同比增长60.5%。2017年上半年,儋州11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7亿元,同比增长40.7%。

    投资“洼地效应”的凸显,在于汇聚了多重利好。

    顶层设计拓展新空间。2008年7月,海南省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明确了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定位。2014年底,儋州跻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之列。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儋州升格为地级市。2017年初,儋州成为北部湾城市群规划重要节点城市之一。

    城市战略不断升级。2011年,儋州形成“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发展战略;2015年底,推出升级版“一市双城三区四地”战略。“一市”即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双城”即建设那大城区和滨海新区;“三区”即建设西北部滨海经济区、中部综合功能区、南部生态保护区;“四地”即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现代临港工业物流基地、国际旅游岛旅游度假目的地。2017年4月,该市提出加快实施新兴增长极和新型城镇化的“双新”战略。

    对此,儋州市委书记张耕表示:“打造新兴增长极是担负全省协调发展使命的政治责任,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承接省第七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综合载体,实施‘双新’战略是‘一市双城三区四地’战略的拓展延伸。”

    七大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9月6日,在儋州小样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里,阵阵粽香从锅中溢出。该公司负责人林玉珍说,年初投入40余万元改扩建后,由家庭作坊升级到厂房模式,具备了日常生产能力。

    在儋州,像这样的粽子厂家已有100多家。

    儋州粽子行业协会会长王开元介绍,儋州粽子产业初显规模经济效应:2015年端午节后至2016年端午节,儋州粽子销售量达1850万个,销售额首次突破2亿元,达2.19亿元;2016年端午节后至2017年端午节,儋州粽子销量3036万个,销售额首次突破3亿元,达3.6亿元。

    包括儋州粽子在内,儋州红鱼、儋州黄皮、海头地瓜、光村沙虫、儋州蜜柚、儋州鸡、儋州跑海鸭蛋、儋州绿壳鸡蛋,并称为“九大农产品”,均向亿元产业挺进,成为儋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新兴增长极,产业是根本支撑。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说,围绕省委、省政府十二个重点产业部署,结合儋州自然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互联网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新型工业及海洋经济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业、文化教育体育产业这七大产业,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目标,精准培育发展新动能。

    多个支柱产业正在产业融合中做大做强,推动市域经济整体向好。2016年,儋州地区生产总值达258.78亿元,比上年增长7.7%,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

    “双新”增添区域经济活力

    海南东华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利9月6日告诉记者,到2020年,儋州将建成全市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大数据产业与政府、教育、健康医院、旅游等深度应用,建设“云上政务”“云上生活”“平安儋州”“中小企业云”等,从而培育创新产业。

    互联网的应用在儋州越来越广。

    2015年8月,国内IT企业龙头之一的东华软件,在儋州注册成立海南东华软件有限公司,将区域总部设在儋州,第一个入驻该市互联网产业城,计划投资10亿元。该公司实施的“南海云都”产业发展战略,将催生“互联网+”系列新业态。

    儋州“互联网+新型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3.25亿元,包括“南海云都”、环境空气信息发布系统、生态环保造板厂、儋州市城乡智能网络、“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儋州互联网产业城、全国食品安全互联网统一追溯系统、公安业务技术用房智能信息化项目等。

    做大做强多个支柱产业,使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互补互促。

    目前,儋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9.9%。《儋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1-2030)》提出:到2020年,该市城镇化率可望达到60%,2030年可望达到70%。

    如今,儋州发挥地理、资源优势,优化营商环境,使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外向度明显;拥有104万人口,在投资、消费等方面,内生力旺盛,城镇化建设具有一定优势。据介绍,儋州市今年的118个重点项目中,过半为产业类项目,主要围绕七大支柱产业,为持续推进“双新”战略注入活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