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到2020年四川力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8%
时间:2017-09-04 10:18:5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熊筱伟 

  去年四川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增速首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增速,到2020年——

  力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8%

    “落户城镇,娃儿上学等将方便得多。”8月31日,对刘明轩来说是个重要日子。他将户籍从绵竹市富新镇荣华社区转到绵竹市主城区,当天拿到新的户籍卡。

  刘明轩的“进城”,是我省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省住建厅透露,去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32.8%和49.2%,分别较前一年增长2.2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增速,首次超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增速。

  省住建厅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长不断加速。2012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前一年提高0.4个百分点,5年后这个数字增长了450%。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是按城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而只有前者能享受城镇户籍带来的子女教育、公共医疗、社会保障等诸多公共服务。“城镇化短板的一个主要体现,就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城市经济研究室主任刘渝阳表示,过去四川乃至全国大量存在农民“身体进城,权益不入城”现象。解决问题,关键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人为核心,走四川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一方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了城”,全面放开除成都市外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成都市则实行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最宽松的落户政策;另一方面提高城镇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让农业转移人口“愿意进城”。全面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近5年全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642亿元,居全国前列;实施“百镇建设行动”,探索总结出“3+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规划督察员制度,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化城管平台。

  深入推进“三权”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带着财产进城”。作为全国首批3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整体推进试点省之一,我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多权同确”,力求确保农民“三权”带得走、可变现、能增值。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力争户籍人口年均落户城镇100万人以上,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8%左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