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三年内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提高到50%以上
时间:2017-08-24 15:00:23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强 张静 

  广东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地区间人口城镇化水平发展存在显著差异,粤东西北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整体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不过,近年来,随着地级市扩容提质和县城及重点镇加快建设,粤东西北各市城镇化率稳步提高。

  具体来说,粤东西北地区以粤东城镇群、粤西城镇群、韶关都市区为重点,推进产城融合,培育创建特色小(城)镇,提升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同时,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

  城镇化率稳步提高

  日前,清远市统计局公布,清远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破50%——到2016年末,清远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比2015年提高0.9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6年,清远市城镇人口由176.08万人增加至192.3万人,增幅达9.21%。

  在粤东西北地区,不独清远城镇化率在稳步提高。2013年末,东翼、西翼和山区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59.22%、40.34%和45.85%,而到2016年年末分别为60.02%、42.68%和47.85%,分别提高了0.8、2.34、和2个百分点。

  4月,《广东省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颁布,指出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土地、社保等配套政策,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努力实现1300万人左右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到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0%以上。

  根据《方案》,除广州和深圳之外,广东其他城市将“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而 “重点群体”是指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

  创建特色小镇

  7月27日至8月2日,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进行公示,广东有14个镇入列。不出意外的话,加上第一批入选的6个,广东将有20个全国特色小镇。其中,粤东西北地区共有8个地级市9个小镇获评,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河源、梅州、清远、湛江和茂名。

  所谓“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依赖某一特色产业或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

  国家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因为一方面小城镇居住成本也相对低,通过发展产业,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特色小镇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也可发挥很大的作用。

  广东提出以特色主导产业和经典产业为重点,打造“9+n”特色小镇新形态,包括智能制造小镇、绿能科技小镇、海洋特色产业小镇、互联网+小镇、时尚小镇、工艺小镇、文化创意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旅游休闲小镇。

  2017年,广东要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在粤东西北力争建成3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城)镇。今年3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称,为扎实开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从2017年省级财政预算内基建统筹资金中安排出1200万元,专项用于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改革部门开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12个地市,每市100万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