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去年清远市城镇人口比2015年增加4.16万人 城镇化率上升至50%
时间:2017-07-31 10:48:07  来源:清远日报  作者:陈荣汉 

    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清远市城镇人口192.30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4.16万人,同比增长了2.21%。同时,2010年至2016年,清远市城镇人口比重由47.54%上升至50%,提高2.46个百分点,年平均提高0.35个百分点。

  然而,从全省范围来看,2016年清远市城镇化率在全省21个市中排名第15位,低于全省水平19.2个百分点。而从全市各县(市、区)情况看,清远市的城镇化水平也很不平衡,除清城区外,其他县(市、区)均没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发展

  城镇人口2016年相比2010年增幅为9.21%

  统计显示,2016年末,清远市常住人口为384.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5万人,同比增长0.3%;城镇人口192.3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16万人,同比增长2.2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0%,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从历年数据看,2010年至2016年,清远市城镇人口由176.08万人增加至192.3万人,增幅达9.21%,城镇人口比重由47.54%上升至50%,提高2.46个百分点,年平均提高0.35个百分点。

  从全省情况来看,2016年清远市城镇化率在全省21个市中排名第15位,低于全省水平19.2个百分点。而从全市各县(市、区)情况看,清城区城镇化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位,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他县(市、区)均没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其中,2016年清远市各县(市、区)的城镇化率中,清城区达到了81.1%,清新区为42.6%,英德市39.9%,佛冈县41.2%,连山为37.1%,连南为45.1%,连州市为45.2%,阳山县则为37.6%。

  来源

  近3年清远市城镇人口自然增长率均在8‰以上

  据介绍,新增城镇人口的主要来源主要有城镇人口的自然增长、城乡属性变更、人口迁移流动等三种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以来,清远市城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8‰以上,分别为8.27‰、8.36‰、9.34‰,城镇人口每年保持较为稳定自然增长,2016年通过自然增长新增城镇人口4.16万人。同时,城镇区域延伸和城乡建制变化也带来新增城镇人口,2014年,清新县撤县改区建制,清新区城镇人口两年新增了1.66万人。

  而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和城镇人口净流入,以及大中专院校新增加在校学生、工厂园区扩招等人员也带来大量新增城镇人口。人口迁移流动成为清远近年来新增城镇人口的来源之一。“2016年清远市进一步加强了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进城落户条件,随迁子女可就近入读公立学校,出台对新市民购买新建商品房实行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有效促进了城镇人口增加。”市统计局表示。

  建议

  促进产城融合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口城镇化的动力,一方面来自城镇的拉力,城镇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收入水平等优于乡村;另一方面,城镇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所以人口向城镇的转移有了可能。

  为此,市统计局建议,强化产业支撑,增强地区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科学做好产业、土地和城市规划,吸引优质投资,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激励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和聚集农村转移人口进城就业,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互动”。

  “新型城镇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市统计局表示,在人口城市化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特别是镇区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推进教育、卫生、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镇化质量,使更多农民人口能够实现就近、就地城镇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