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未来15年城镇化率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大城市周边有待发展
时间:2017-07-24 21:23:15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最近几年的毕业季,二三线城市争抢人才的节奏越来越紧张,除了给钱给房,给户口自然也是标配。除此之外,一些城市正尝试通过其它方式吸引人口流入,比如广州实施学区房租售同权、武汉出台农民工落户新政等,这些举措给我国城镇化注入了新动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主办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正在进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未来15年左右,我国城镇化率有望接近部分发达国家水平。

  截至2016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35%,城镇人口总量7.9亿人,是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有人说城镇化速度在放缓,但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未来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还会明显提升。

  徐林说:“当前,中国仍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根据我们的预计,在未来15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左右。”

  一般来说,发达国家城镇化率的平均水平要在80%以上,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像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等,城市化率基本在70%到80%之间。所以这样看的话,再过15年左右,我国城镇化率有望接近部分发达国家的水平。

  也有观点指出,作为老牌农业大国,中国城镇化率的最高水平将维持在70%左右。也就是说,我国一二十年间就将完成城镇化。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指出,目前城镇化的问题不少,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彭森坦言,中国城市发展过度依赖于要素资源的投入,城市人口增加多了,但是城市空间扩张的速度更快。2010年到2015年中国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了36%,而城镇人口仅仅增加了8.5%。

  城市空间的盲目扩张被形象地称为“摊大饼”,摊子铺得大了,配套和管理没跟上,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越来越突出,这在一线城市最为明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则认为,发展特大城市并没有错,错在资源过度集中,周边的中小城市起不来。

  李铁说:“世界上10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周边的轨道交通平均有2000多公里。中国最发达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还不到100公里,上海基本是0。由于周边中小城市没有发展机会,就必然导致城市的压力集中在主城区,社会舆论也集中在主城区,所以就造成了我们对大城市产生误解。”

  不光是大城市,现在不少小城市和县城也在摊大饼,甚至连一些农村也开始模仿城市,搞起了大拆大建。虽然初衷是发展经济,但也让“乡愁”成了“奢侈品”。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指出,农村不走这条路,保持乡土风貌可以发展得更好。

  仇保兴表示,农村的建设应该跟城市是互补进行的。城市如果是现代化的,农村应该是乡土文明传承的,这两者应该互补协调发展,而不是同质化。国际经验证明,城镇化超过50%以后,乡村的旅游占整个旅游总蛋糕50%,所以说保持乡村的乡土风貌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