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82%左右
时间:2017-07-21 15:16: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徐建勋 李林 

    7月19日,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规划》包括总则、市域城镇体系规划、中心城区规划三部分内容,进一步明确郑州的城市性质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规划》指出,至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城镇化水平82%左右。中心城区城市人口610万人。其中,主城区470万人,航空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140万人。用地规模至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583平方千米,其中,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20平方千米,航空城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63平方千米。

    《规划》中明确中心城区的空间布局结构为“一主一城、两轴多心”。“一主”即郑州市主城区,“一城”即郑州航空城。“两轴”即一纵一横两条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多心”是指以二七广场商业中心、郑东新区CBD、郑州东站交通枢纽中心、郑州航空港交通枢纽中心为核心,构建区域—城市—片区三个层次的城市中心体系。

    为突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城市定位,《规划》指出,以航空、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骨架,以交通枢纽为节点,构建国际国内通达、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和改造,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共同组成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此外,还将规划建设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呈现“米字+一环两横六纵”的形态。城市交通突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35%。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主城区要形成“一城、一镇、五街、七区、五轴、七廊、多点”的保护格局。其中,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划定为商代都城内城城垣遗址所环绕的区域,面积约为3.8平方公里。重点保护主城区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世界文化遗产,13处(15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3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