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平度发力“省中等城市” 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
时间:2017-07-10 13:42:44  来源:青岛日报 

    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我省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名单和特色小镇名单,平度等15个市(县)被列为中等城市试点。近日出台的《平度市中等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平度将以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基础,以规划科学化、产业特色化、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人口市民化、管理数字化为着力点,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山东省中等城市试点建设,加快崛起为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

    平度提出的建设目标为:到2020年,在中等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取得成功经验,将平度打造成经济实力雄厚、空间布局合理、设施功能完善、发展特色鲜明、产业和人口吸纳能力强、城乡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和乡村居民收入分别突破1300亿元、80亿元、53665元、25651元,比2015年增长50%、60%、60%、60%以上,综合实力加快向全国全省第一方阵、青岛区市前列迈进。加快构建“5+4”现代工业体系,到2020年工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区域性中心城市初具规模。

    为实现上述目标,平度将以“多规合一”为抓手,推进城市发展规划体系科学化。将按照“一主两副四组团”发展框架,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深化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改革,完善闲置低效土地再利用机制,为优势产业发展、大项目引进提供土地要素。以招商引资和园区扩容升级为抓手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加快构建“5+4”现代工业体系,实施九大百亿级产业链工程,到2020年工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模式,力争到2020年招商引资超过600亿元;深化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工作,打造50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巩固全国产粮大县领先地位。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123”工程,争取3年内打造1个全国知名特色小镇、2个省内领先特色小镇、3个青岛典范特色小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25个精品示范村、400个达标村。

    以扩大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有效供给为抓手,平度将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包括:实施72所薄弱学校改造,竣工投用5所幼儿园,逐步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以户籍改革和返乡创业为抓手加快推进人口市民化;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充分就业”和“外来人口转移+就地城镇化”改革,围绕抓好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将“农创平度”打造成全国样板;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实现城镇管理数字化、高效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创建“全国一流,山东第一”的服务发展软环境,审批效率提速50%,窗口即办件率达到30%。

    “省中等城市试点是继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后,助推平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机遇。今年以来,平度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以‘政、产、人、地、钱’五大特色为统领的26项改革推进顺利,成效明显,其中农创平度、农村金融聚集区、行政审批局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领先。”平度市综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华强介绍,今年3月,平度率先在省内组建行政审批局,行政体制改革实现突破。平度将分散在25个部门的204项审批事项集中纳入行政审批局,行政权力事项精简47.9%,行政审批事项压缩34.7%。率先建设农村金融聚集区,金融体制改革实现突破。创新“政银保”“ 助保贷”、企业扶持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城镇化发展基金等模式,用不到5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实体经济发展资金65亿元。打造农创平度品牌,产业发展机制改革实现突破,统筹布局建设28个总投资60亿元的优质高效农创项目,今年前四个月,平度农民创新创业人数达3391人。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体制改革实现突破。以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为抓手,土地制度改革实现突破,由过去的工业用地一次性出让50年改变为分期出让,首期出让年限10年,大幅度减少了企业用地成本,目前已出让土地10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